注册

“直管”式医联体建设 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三甲服务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分级诊疗、取消药品加成、医生多点执业……伴随着新医改的不断深化,中国医疗行业面临着巨大的变革与发展契机。目前,公立医院在国内医疗服务市场中的垄断地位仍牢不可破。作为医疗技术

分享医联体建设经验

“对症”基层医疗机构三大问题

市五医院在推进“医联体”建设方面成效突出,多次在全省、全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会上进行经验交流。王斌从三个方面介绍了医院推进医联体建设的宝贵经验。首先,解决基层卫生服务机构最关键的人才紧缺问题。下派专家团队,提升社区基本医疗能力。打通人才使用机制壁垒,在医联体内按需调剂人力资源,加强社区管理能力。同时,积极实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继续教育和再培养计划。

其次,解决基层卫生服务机构业务能力不足问题。一是下沉普通门诊,试点分级医疗,将中高职称和高年资住院医师下沉到社区中心坐诊;二是灵活运用“互联网+”,建立远程移动医疗、健康管理流程一体化中心平台,建立了远程会诊中心、远程心电中心;三是完善转诊制度和流程,开辟双向转诊绿色通道,保证医院与社区之间渠道畅通,门诊上转由社区预约;四是探索实践“医院+社区”疾病普查模式;五是探索实践“医院+社区”慢病管理协作,与社区联合开展慢性病规范管理和防控。

最后,解决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资源利用率不高的问题。医院作为区域性检查和诊疗中心,在检查、检验设备配置上,医院配置较高端的检测设备和医疗器械,社区医疗机构配置看普通疾病所需的基本设备设施,避免重复投资和资源浪费。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基础检查以外的特殊检查和大型设备项目集中送往五医院,患者按照“一级医院”的标准缴纳检查费,资源节约出的成本将让利于民。

点击返回专题:

hb.ifeng.com/special/ylgg/

[责任编辑:洪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