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88岁爹爹街头摔倒 高中生守护老人直到急救车赶来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9-03-12 第期

88岁爹爹街头摔倒难起身 数名路人选择绕道走

图文:高中生守护老人直到急救车赶来

图为市民王先生向肖诗宇表谢意

楚天都市报记者王进良通讯员尹其超黄敏

如果不是昨天上午当事人家属主动到学校寻人,武汉市蔡甸区实验高中高三学生肖诗宇,根本就没打算把自己帮助老爹爹的事告诉别人。因为在他看来,这点事只是举手之劳,不值一提。

有人跑到学校来寻找热心人

昨天上午8时多,市民王先生来到蔡甸区实验高中,说要找一位学生,感谢他关键时刻伸手帮助自己的老父亲。直到此时,该校高三学生肖诗宇街头救助88岁老人的事才为大家知晓。

王先生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9日是星期六,当天下午2时许,他突然接到在蔡甸区人民医院工作的一个朋友的电话,称在急诊室遇到了他父亲。父亲已是88岁高龄,患有心脏病等多种疾病,反应有点迟钝,耳朵也有点背,平时和母亲在一起单住,怎么会突然住进了医院?王先生当即放下手头的事,赶往医院。

王先生赶到医院时,父亲的心电图、CT等检查结果还没出来,不过看上去问题不大。趁这个间隙,王先生耐心向父亲询问是怎么回事,但没有问出个所以然来。在医院工作的那位朋友告诉他,似乎是老爹爹在街头摔倒了,一个学生伸手相助,并打电话报了120。“无论如何,一定要谢谢别人。”找到好心人的电话后,王先生连忙打了过去,谁知对方关了机。两个小时后终于打通并要表达谢意时,对方连说“不用不用”,王先生苦口婆心才知道,救他父亲的是一名高三学生。

八旬爹爹摔倒高中生上前施救

听老师说有人找到了学校要感谢他,肖诗宇在心里说:“这不就是个小事儿嘛。”

肖诗宇告诉记者,9日下午没有课,吃过午饭他准备上街溜达一圈,顺便看场电影放松一下。他走出小区不久,突然看到马路对面有位老人不慎跌倒在地,脸部朝上,拐棍丢在一旁。老人挣扎了几下想起来,可是没有成功,几名路人经过,都是快速离开。

肖诗宇说,一开始他确实犹豫了几秒钟,但看到老人痛苦的表情,他还是快速上前,将老人慢慢扶着坐在地上,倚靠在自己腿上。他问老人的家庭住址等信息,老人都答不上来,但口中还是对他连说“谢谢”。肖诗宇想着扶起老人家,但老人试了几下站不起来,于是他拿出电话拨打了120、110,然后一直等到救护车赶来将老人送医,他才放心地离开。

事后,肖诗宇并没有把这件事告诉其他人:“举手之劳嘛,按说谁碰到都该伸手拉一把的。”

老师说他有这样举动一点不感到意外

蔡甸区实验高中分管高三年级的副校长龙娟对肖诗宇印象也很深刻,他学习勤奋,自学能力很强,学习目标明确,成绩一直很优秀,任课老师都很喜欢他。

班主任陈明告诉记者,肖诗宇身上出现这个举动他一点都不感到意外,因为肖诗宇平时就是个热心、有主见、有正义感的人,上周肖诗宇捡了100元钱主动交给班主任寻失主,还特意叮嘱“不要告诉失主是我捡到的”。

这件事让陈明想起了高一时的一次班会课。原来学校每周五都会组织学生看央视的新闻1+1,刚好有一期节目讲的是遇到老人跌倒,你是扶还是不扶?陈明就将这个话题作为当期班会的主题。他记得很清楚,当时肖诗宇的回答是“这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道必答题。不是扶不扶,而是怎么扶的问题。”接下来,肖诗宇还讲了怎么在做好保护措施的情况下及时施救的方法。“所以,他这次的选择我们一点都不感到意外。”陈明说。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