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90后盲人创业成功后 帮扶300多名盲人实现就业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9-03-10 第期

原标题:90后盲人在汉开了30家连锁按摩店

自己创业成功后,帮扶300多名盲人实现就业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陆缘)在武汉盲人群体中,27岁的颜学千成为创业明星。他怀抱理想一步步打拼,从白手起家到如今已是在江城拥有30家连锁按摩店的领头人,用7年时间将企业带入“武汉市按摩优秀单位”行列。在自己创业成功后,他共帮扶300多名盲人实现就业。昨日,记者采访了颜学千。

1991年,颜学千出生在洪湖市一个贫困的家庭,7岁那年,他双眼看不清任何东西。父母南下打工,留下他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爷爷没有把他当作残疾人看待,教会他独立洗衣、拖地等生活技能。

2002年的春节,返乡过年的父母给颜学千带回来一个收音机作为新年礼物,通过收音机,他知道了外面的世界。有一天,他在节目中听到武汉有位名叫李威的盲人按摩老师,在节目中说要招收盲人学徒。在14岁那年,他便跟随爷爷,几经辗转到达了武汉。跟着师傅李威学习一年多,又在师傅的支持下,颜学千在汉口杨汊湖附近开了一家按摩小店,随着客人需求越来越高,颜学千便萌生了上学的念头。经四处打听,他选择了位于宝鸡的陕西省自强中等专业学校,不但可以学习按摩技术,还能学习文化课。

两年的学习时光很快就过去了,2010年的夏天,颜学千先后去了杭州、南京和上海等地的盲人按摩店打工。在此期间,不仅让自己的技艺得到很大的提升,也学会了一些管理知识。2011年底,颜学千回到武汉,在汉口车站路租了一间80平方米的房子,重新装修,花掉了7万多元的积蓄。与传统小作坊式的盲人按摩店不同,他列出具体的服务项目,设置接待台和按摩房,同时还禁止在店里做饭。

环境的改善,很快有了第一批回头客,可颜学千不满足,他想到了开网店,让他的生意大为改观。4个月后,他在车站路附近开了第一家分店。事业有了起色,他又联合师傅李威等5人,成立康之道盲人按摩公司。公司创立之初没有会议室,武汉的夏天炎热无比,他们便在深夜拄着盲杖,一起到江边开会,经常聊至深夜。

就这样,一家家连锁盲人按摩分店开起来了,截至目前在武汉全市已经有30家连锁店。记者走访几家发现,连锁店配备离店近、环境好的宿舍,按摩师吃住均在店的现象不复存在。颜学千告诉记者,公司在汉口、武昌设立了后厨,烹饪并派送午餐、晚餐,无论酷暑还是寒冬,按摩师总能按时吃到可口的饭菜。

颜学千没有忘记盲人群体的不容易,近几年来,他招收了来自省内外300多名盲人,免费给他们教学,学会后可以选择留在他的店里工作。他说,自己有一种使命,通过打造盲人就业平台,让更多的盲人能够“学一门艺,开一家店,养一家人。”

这些年,颜学千创业小有成就,为了帮助更多因家境贫寒读不起书的学弟学妹,在母校陕西省自强中专设立了“励志奖学金”,让几十名学生重返校园。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