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男婴需手术 女护士哼着童谣怀抱他做麻醉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9-06-05 第期

原标题:4个月男婴脑积水需手术,女护士哼着童谣怀抱他做麻醉

楚天都市报6月4日讯(记者李晗通讯员高翔杨晓宇)4个月大的宝宝因患脑积水需要进行手术,因宝宝不停哭闹,手术室护士将宝宝抱在怀里安抚半个多小时,忍着手臂酸痛直到完成麻醉,确保手术顺利进行。

武昌的严女士4个月前生下一名男婴,宝宝2个月时,严女士发现他变得爱哭闹,以为是婴儿的正常现象没太在意,不料近期宝宝哭闹越来越频繁,还经常用手拍脑袋。家人仔细观察宝宝头部,发现头皮可以看见鼓起的血管,头围也大了一圈。严女士感觉不对劲,3天前,她把宝宝带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就诊。经过CT检查,发现宝宝有脑积水,需要立即进行引流手术,否则有生命危险。然而宝宝年龄太小,手术操作难度大,而且麻醉是首要难关。

6月2日,严女士将宝宝送到手术室门口,被护士推进手术后,宝宝看到穿手术衣的医护人员和手术室陌生环境,加上没有母亲陪伴在身边,宝宝立即哇哇大哭,麻醉无法进行。

钟妮娜怀抱着正在做麻醉的男婴

“睡吧、睡吧,我的小宝贝……”手术室钟妮娜立即将宝宝轻轻抱在了怀里,哼起《小宝贝》、《妈妈的吻》等童谣安抚,15分钟后,宝宝渐渐停止哭闹睡着了。因担心麻醉过程会弄醒宝宝,钟妮娜保持曲臂的姿势将宝宝抱在怀里,直到麻醉师完成了麻醉过程,医生做好了术前准备,钟妮娜才将宝宝轻轻放在手术床上。放下宝宝的钟妮娜这才感到手臂酸痛,一看时间,她足足抱半个多小时。手术过程进行得非常顺利。

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王伟表示,术后,宝宝头皮怒张的静脉已经消退,颅内压也已经降低,异常增大的头围也逐渐恢复到正常范围,宝宝也不再频繁哭闹。护士手术前的安抚,对手术的成功进行起到关键作用。

“我也是孩子的母亲,我这样做是既是出于是母亲的本能,也是医护人员的天职。”今日,面对家属们的感谢,30岁的钟妮娜有些不好意思。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