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哥嫂车祸去世 退伍军人主动替亲人还债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9-06-09 第期

他是一名从军14年的老兵,退役回到家乡,哥嫂不幸车祸去世,收入并不高的他,却主动分担起本不属于他的债务。“人不在了,但是我们不能让哥嫂去世后还要被人骂。”

提起杨启军,熟悉他的人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他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本不属于他的债务,他义无反顾地承担

杨启军是2000年从广东惠州退役回乡的。当时,已经服役14年的他,原本有机会留在经济条件更好的惠州工作,但考虑到父母年事已高,他放弃了更好的工作机会,主动要求回到家乡大冶,在工商银行当了一名司机。他驾驶通勤车和运钞车,十年里程35万公里,无违章、无事故。乡镇网点缺少人手,他主动申请到边远乡镇当柜员,并多次获得“先进柜员”“先进工作者”荣誉。

2014年,意外降临到杨启军家中。他的哥哥和嫂子在车祸中不幸去世,留下三个孩子,其中最小的还在上大学。哥哥是从事工程建设的,去世时还有100多万元工程款尚未结算,另外还在外面欠下了几十万元的债务。面对巨额欠款,一家人都不知怎么办。这时候,杨启军站了出来,他跟两个侄女做工作。他告诉两个孩子人死债不能死,银行的钱是国家的财富,个人的钱是血汗钱,一分钱都不能落空。“人不在了,但是我们不能让哥嫂去世后还要被人骂。”

杨启军做出了一个决定,就是和两个侄女一起还债。他在律师的帮助下,首先和开发商结算了工程款,把工人们召集起来,当场支付了100多万元工资,但最后仍然剩下近50万元的债务。杨启军的妻子曾经问他:“这笔债我们一定要管吗?”

熟悉银行业务的杨启军告诉记者,其实从法律上来说,他确实不需要为这笔债务承担任何责任;但从道义上,剩下的这些债务,大多是向亲戚朋友借的,这是大家的信任,即使哥哥不在了,他也不能辜负了这份信任。

从工资里挤出钱,他一点点还掉债务

杨启军当时一个月的工资只有4000多元,妻子没有正式工作,年迈的父母还要靠他照顾。但他还是一点点省下钱来,凑够了一万两万的整数,就给债权人汇过去。第一年对杨启军来说是最困难的,工程款结算之后,因为有部分工程发生车祸时还没有开工,工资还有10多万元的差额,只能靠他和侄女们自己筹集资金。“都是外面的工人,工资不可能拖欠,即使紧张也只能自己想办法。”为了尽快凑齐工资的差额,甚至连杨启军的父亲也拿出了自己积攒的1万元。两个侄女看到叔父也在尽自己的力量,也把自己打工的收入攒下来用于还债。5年来,就这样靠着自己的工资,他们还上了20多万元的欠债。

“再过5年,债务应该就可以还清了。”杨启军说,作为一名退役军人,讲诚信是最基本的品质,虽然自己的力量不大,但相信这样也能让去世的哥嫂安心。

不改军人的本色,他跳入冰冷池塘救人

生活中的杨启军,依然不改军人本色。

2019年1月26日,正好是个星期六,忙碌了一周的杨启军像往常一样赶回老家殷祖镇胡六村,给病重的老母亲送药。当天傍晚吃过晚饭,一家人正围在火炉旁闲聊家常。突然,离家不远的水塘中传来“啪”的一声,杨启军感觉不对劲,“嗖”的一声站起来,冲出门外。到达池塘边,他发现一辆白色小轿车侧翻在门口塘中,而且底部朝天,正慢慢往下沉。

杨启军脱掉外衣,跳进水塘救人。车窗玻璃紧闭,拿锄头也砸不开。危急时刻,杨启军叫人拿来纤子,拴到车轮上,叫喊岸上的人抓住纤子往上拉。在众人合力拽拉下,小车后身渐渐浮出水面,挡风窗和前门露了出来。杨启军再次挥起锄头朝窗玻璃砸下去,直到第三锄才把玻璃砸穿。杨启军迅速进入车内,拉出被困的司机,在邻居的帮助下把他拉到岸上进行急救。

在冰冷的水中浸泡了半个多小时,杨启军上岸后,明显体力不支,手脚冻僵,不听使唤。在给落水者按压时,他自己一头倒了下去。大家生火给他取暖,喂下生姜水,十几分钟后,杨启军才慢慢苏醒过来。得知没有挽回落水者的生命时,他深感痛心和惋惜。

这次救人的经过,杨启军一直没有对单位同事说过。直到最近的一次战友聚会,他无意中说起这件事,一位战友将他的事迹反映到大冶退役军人事务局,当地媒体才进行了报道。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