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长江救援志愿队高温下坚守两江四岸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2019-08-13 第期

高温下坚守两江四岸呼吁市民珍惜生命

长江救援志愿队

最大愿望是“没有救援”

爱心企业为长江救援志愿队发放物资

8月12日上午,由长江日报、团市委主办,武汉晚报公益文化传播院、市慈善总会、市青基会协办,携手众多爱心单位推出的“武(吾)有所爱,汉(汗)下有情——致敬高温下的劳动者”大型公益行动第五站走进武昌江滩志愿服务之家,慰问坚守在此的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

长江救援志愿队前身为水上救援志愿队,成立于2010年5月,由18个冬泳队114名队员自发组建。2013年5月,更名为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有300余名。2014年10月25日,王家巷值守点队员陈忠贵为救3名落水青年,英勇献身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15年3月,中宣部授予长江救援志愿队“时代楷模”荣誉称号,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授予其“全国志愿服务示范团队”。目前,长江救援志愿队发展到38个支队、1871名队员。2018年,长江救援志愿队在值守中,下水救人62起,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

一年四季值守不间断

她知道每天太阳落山的时间

63岁的郑惠芳是东风冬泳队的一员,2014年加入长江救援志愿队。作为一名参加过10次横渡长江的游泳爱好者,她每天清晨都要在汉江畅游一番。由于夏季大家都是傍晚时间游泳,所以她们5人为一班,从下午5时一直值守到晚上10时。“夏天每天太阳都是晚7点多才下山,江边连个遮挡处都没有,有的连板凳也没有,太阳晒得江上、岸边一片白花花的,睁不开眼。”

值守工作包括劝阻市民下水以及及时抢救遇险人。一次成功的劝阻换来的不一定是一句“谢谢”。郑惠芳告诉记者,有次她请一个小朋友远离被水漫过的石阶,结果还被孩子家人回怼,说她管闲事。“不管别人是感谢还是埋怨,我都要劝阻,不能拿生命开玩笑。”虽然每天排班是5人值守,但每次都不止这些人。“我每次会比大家稍稍晚一点来。”原来,郑惠芳的丈夫5年前中风导致半身不遂卧病在床,每天下午5时她准时陪丈夫吃过晚饭后就会立刻到值守点,平时也会带上煮好的绿豆汤和西瓜。“作为队长,要把队员服务好,大家才能更好地完成值守任务。”

没有报酬,有时甚至没有句感谢

但是挽救生命不需要理由

“我们武汉人在长江边长大,蛮多人都会游泳,可游泳和救援是不一样的。”63岁的救援队员周谋望住在大夹街,在江里戏水半个多世纪。周师傅所在的救援分队有100多名队员,负责的范围是龙王庙到集稼嘴。队员们分4个时间段,每个时间段20名救援队员沿江边巡走,遇到招手、呼救、或者可疑的现象,救援队们就立即跳水施救。“我们每次救援都会游到溺水者的身后,一边安慰溺水者不要慌张,一边双手从背后托起溺水者的腋窝,或者托起溺水者的头部再往岸边游。”周师傅解释道,溺水者大多有强烈的求生本能,求生欲望会发自本能地把救援队员往水下按,让自己往水面浮。“这是在紧张和绝望后的本能反应,通过按压浮出水面后,大多数10秒就会清醒,不再按压。”

“江边斜坡有30多度,有的地段覆盖了厚厚滑滑的青苔,常遇到江边洗手滑下水的市民,这样很容易发现并救起。”

周师傅说,“救过年龄最大的是个70多岁的老人,老人得了绝症,怕拖累子女,选择轻生。我们救起老人后,又帮忙把老人送回家。”

长江救援志愿队队长张建民告诉记者,在长江救援志愿队施展救援的过程中,有百分之八十的人被救上岸后连一句谢谢都不说就匆匆离开。但是队员们设身处地地理解和体谅了这些被救者,“也许是惊魂未定,也许是难为情,但是我们只要碰到有人遇险,一定会挺身而出。”

一年开展数百场急救培训

唤醒民众珍惜生命

“呼”的一声,赵汉清将手中的抛绳包扔了出去,在空中划出一道抛物线后,准确地落在了10米开外的电线杆旁。“我们每一位队员都要接受训练,比如这个抛绳包,抛多远,10米还是20米,我们会反复练习。一旦遇到有人求助,这一抛将起到关键作用。”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们救援能力强,能在每秒三四米流速的江水中,30秒内救起落水者,这与平时刻苦训练分不开。

这几年,长江救援总队的秘书长郝振海每年都要走进学校、社区开展数百场公益急救培训。在现场,郝振海演练面对晕厥、休克、溺水等情况如何操作救助。他拿出模拟人,以现场模拟救人的方式,给志愿者们培训了心肺复苏,教他们急救五字口诀:一喊、二看、三听、四压、五吹。随后拿出救援队的急救包,一个20厘米见方的红色拉链包,里面集齐了伤害发生时第一时间急救的医疗用具。“很多爱心企业会赞助我们,将这些急救包发给需要的人。”

“为什么有那么多人贸然下水,归根结底就是不珍惜生命。”郝振海告诉记者,长江救援队的目标是没有救援,希望通过培训,唤醒民众对生命的珍惜,这样才能从源头上减少溺水事故的产生。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将慰问品一一发到队员们手中,其中,有来自好医网和河南百年康鑫药企捐赠的清热解毒口服液,有Today今天便利店送来的清凉消暑福袋;还有拼多多送来的防晒衣和防晒霜等。刘胖子家常菜的员工们现场为队员们制作了可口的凉面,还送来了绿豆汤和水果。“刘胖子家常菜愿意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奉献爱心、传递温情,努力践行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

文/记者唐婧妮胡丽君通讯员张建军图/记者金振强实习生吴晓龙许宏钰王正龙曾梓威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