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商户们自发无偿献血 6年献血10万毫升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9-08-16 第期

原标题:一人发起上百人来响应汽车城众商户坚持六年义务献血挽救病患生命

图文:10万毫升热血为爱奔流

正值盛夏天,位于武汉市硚口区古田二路的长丰万国汽车城里,明晃晃的太阳把每个角落都晒得滚烫。在这个主营汽车配件的地方,店铺很多,想砍点价并不容易,“我们做的都是小生意,利润很薄。”店主们说。

但是,如果在这里谈无偿献血,不少商家都有话说。因为刚才跟你为几块钱说什么都不让步的老板,很可能就是一位献血达人。

图为从2013年至今,位于武汉硚口的长丰万国汽车城的上百名商户,已累计献血10万毫升。图为部分献血代表拿着献血证合影。 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摄

从2013年至今,长丰万国汽车城的商户们自发举办了8届无偿献血活动,最近的一次他们献血2万毫升,6年来已献血10万毫升。“热心+热血”,成为他们除商贩之外的另一个标签。

献血车开进汽车城

数十商户登车献血

7月31日上午9时许,武汉血液中心的献血车开进了汽车城北大门。车还没停稳,就有人在车窗下急切地询问:“献血可以开始了吗?”

问话的人叫杨金跃,50岁,河北人。他说自己早就准备好要来献血,“头一天在微信群里看到献血活动的预告了。”之前有朋友告诉他献血前不能吃饭,他一问才知道,不仅没有这个说法,而且献血前一定要吃东西。“我赶紧去过个早吧,等我回来,献血车也准备好了。”

当天,杨金跃成为活动的第一名献血者,“感觉挺好!”他爽朗地笑着说。

就在杨金跃献血的时候,44岁的李梦涛从自己的店铺里拿出小音箱,沿着汽车城的小路,边走边吆喝:“2019年长丰万国汽车城小城大爱无偿献血公益活动,现在正在北大门举行……”

虽然还是上午,武汉的烈日一点没有打折的意思。在热浪的炙烤下,汗水很快在李梦涛的脸上流淌。在他身边,10岁男孩小烁紧紧跟随左右,把手里的一沓无偿献血宣传单,一张张认真派发给各家商铺和路人。小烁是商户刘新武的儿子,每次李梦涛组织公益活动,只要他没有课,就一定会来帮忙。

“他从小就对助人的事情有热情。”刘新武说,儿子有爱心,他和妻子绝对支持,“每次他跟老李做公益回来,都要跟我们普及献血的事儿。”看着儿子劲头十足,刘新武也推开门又一次参加了献血,“我就用自己的行动回应儿子的热情吧。”

顶着日头,一个又一个商户从自己凉快的空调房里走出来,沿着被阳光暴晒着的滚烫的路,走向献血车。大家互相打着招呼,聊着天,一起捋起袖子献血,好像一家人。

图为李梦涛(右二)和商户们展示自己的无偿献血证

武汉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是献血车在最近6年里的第8次“长丰定制行程”,“每年这里至少有几十位爱心人士登上献血车。”

20年献血280次的他

发动身边商户参与

看到大家都来踊跃献血,李梦涛脸上的表情既愉悦,又笃定。作为活动发起人,这6年来,每届无偿献血活动的顺利举办,都被他视为“最大的成就感”。“我对献血有情结。”李梦涛说,“1996年我母亲生病需要手术,她长年生活在农村,严重贫血,手术前就需要输血。我当时看着挂在她床头的血袋,默默地想,这些救命的血来自哪位好心人呢?那时我就决定,我们接受过别人的无私帮助,也应该去做同样的事,去帮助其他人。”

1999年的一天,前往新华路长途车站的李梦涛,突然在老武商门前看到了献血车,一点没犹豫,他就去完成了人生第一次献血。“那会儿大家对献血还有很多误解,而我的亲身经历证明,没有传说中的那些不舒服,也根本不疼,更不用怕。”李梦涛说。

在这之后,他越来越多地去参与献血。慢慢地,这成了他的生活习惯,20年来,他已经献血280多次了。

很多人喊他献血达人,但李梦涛说,他心里想的是另一件事,“一个人去献一百次血,也比不上一百个人献一次血的作用大。单个人的力量,跟集体的力量无法相比。”于是在2013年,李梦涛开始在汽车城里组织无偿献血活动。

一个商户,想在多达数百人的汽车城里“搞事情”,说容易也容易,说难也真难。“我进行过可行性分析。”李梦涛认为,汽车城非常适合做无偿献血的公益活动,因为这里的人恰好是献血的最佳年龄段,“18岁至55岁,身体良好,很匹配。”

在和大家平时打交道的过程中,李梦涛发觉大部分商户都挺热心快肠的,这也给了他不少信心。有好多次,有人得知他献过很多次血,就对他说,“你下次去的时候叫上我呗。”

不过,那时候距离长丰万国汽车城最近的献血点在宝丰路,“如果约上大家一起过去,确实不方便。我就想,能不能请献血车过来?”他的提议得到了武汉血液中心和汽车城管理方的支持,“他们都是当即拍板,跟我说行!”李梦涛说。

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

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

今年49岁的喻彬,是长丰万国汽车城的副总经理,每届献血活动,他都带头上阵。“我们支持公益,这事不需要理由。”他爽快地表示。

“每年老李定好时间了跟我们说一声,我们就提前清理好场地,提供水电保障,安排广播。”喻彬说,这里的商户来自全国各地,山东、河北、浙江……献血把大家联系在了一起。

无偿献血是一项有意义的事,道理大家都懂,但知道和做到之间仍需要付出努力。“第一年的活动启动前,武汉血液中心给我送来宣传单,工作人员还跟着我一起,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当时有的人理解,也有人说我是托儿。”他回忆说。

图为李梦涛在汽车城内宣传献血

武汉血液中心副主任袁明超,曾陪着李梦涛走遍汽车城里的每一间商户,“毕竟那是在好几年前,当时的人对无偿献血还不是特别了解。”他回忆,绝大多数商户对他们拿来的宣传资料表现得很好奇,“只要有人提问,我就全力作答。”那也是在盛夏天,发完宣传单、作完解释说明通常已经到了下午,袁明超和李梦涛才找个路边摊吃上午饭。“像这样自发发起献血活动的,李梦涛和汽车城还是第一个。”袁明超坦言,“血液中心非常支持,但当时我心里也没底,不知道这活动能不能搞起来、能搞多久。”

事实上,活动的效果和持久力远超预期。2013年夏天,献血车第一次开进长丰万国汽车城,当天共有30余人来献血,人数不算很多,但成了汽车城里的大新闻。一周之后举行了第二次活动,又有41人参与献血。“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李梦涛喊出的这句口号,感染了许多人。2017年,他组建了“热血长丰”微信群,活跃群员有一百多人,“群里会发布我们自己的献血活动,另外如果哪里需要血救急,我们也会发消息在群里,谁能去就去帮一把。”李梦涛说,这个群的特点就是,大家说话不多,但行动到位。

6年近400人次参与

献血总量超10万毫升

武汉血液中心的护士朱珍珍,从2014年起多次参与长丰万国汽车城的采血工作。“这是一个非常特别的地方。”她说,“商户们很踊跃,也非常豪爽。”在一般的献血点,护士们要花很多时间在讲解和沟通上,“但在这儿几乎用不着,大家对无偿献血的流程都很了解,对我们的工作非常配合。”

图为商户们在献血车内集体献血

33岁的商户杨智勇是山东人,说话又快又利落,笑起来很灿烂。他的店跟李梦涛的店仅隔几个门面,“我认识老李很多年了,对他一百个放心。”他说自己知道李梦涛一直在献血,坚持了很多年,“我很佩服他!”出于对李梦涛的信任和支持,杨智勇也加入到献血队伍中,今年已是第五次献血,而且让妻子也加入了进来。

对于两口子的热情,杨智勇62岁的母亲连连点头表示支持。听到有人称他们是汽车城里的献血夫妻,杨智勇笑得腼腆起来,“其实,我们做生意的人,也是愿意帮助别人的嘛。”

46岁的商户郭文中是献血活动的重要支持者,“我从2015年开始参加无偿献血,这是挺自然的事儿呀。”他不仅有爱心,还特别贴心。朱珍珍告诉记者,去年在汽车城举行献血活动时,郭文中专门给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提供了免费午餐,“今年活动时,他一出现在献血车边上,我们一眼就认出来了!”

“天这么热,你们也很辛苦,我就给大家买了点盒饭而已。”郭文中不好意思地笑笑说,没想到这么点小事,大家隔了一年还记得。

35岁的范维彪已经有十余次献血的经历,除了汽车城的活动,他平时还有规律地自己去献血:“我的想法挺简单,就是尽一点力去帮别人吧,大家每人都出一点力。”

“长丰万国汽车城的商户们对献血公益事业的投入,让我们刮目相看。”武汉血液中心副主任袁明超说,这里无偿献血的氛围浓厚,“他们的热情,也让我们这些献血工作人员获得了爱心与鼓励。”

截至今年,长丰万国汽车城的集体献血活动已举办了8次,前后近400人次参加,累计献血量已超过10万毫升。这10万毫升的热血,所能拯救的生命、所代表的爱心价值,难以估量。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