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两男子勇救溺水者后悄悄离开 获救者走访多日找到恩人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9-08-02 第期

原标题:图文:两名男子勇救溺水者后悄悄离开

获救者走访多日终于找到两位恩人

图为落水者被救起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咏通讯员王基达郑玉欢刘钊)近日,两名男子勇救溺水者后默默离开的视频引来众多安陆网友点赞。7月30日,获救者上门表达感谢时,大家才知道救人者是安陆消防大队大队长练世春和安陆市纪检干部卢启德。

卢启德曾在孝感消防工作,与安陆市消防大队队长练世春是战友。7月25日19时左右,两人吃完晚饭后,相约在安陆市太白湖公园散步。“救命啊!救命啊……”突然,一阵阵急促的呼救声传来,两人立刻循声向湖边跑去。

到了现场,他们看到有两个人正在离岸边十几米的湖中挣扎,其中一人挣扎幅度越来越小。岸边溺水者家属介绍,当时一人不慎落水,一人跳水去救,救人者中途体力不支也被困在水中。

练世春环顾四周,没有发现救生工具,考虑到落水者离岸边的距离,他迅速将公园里固定树木的长竹竿拆卸下,并用拆下的铁丝连接好竹竿伸入水中,仅仅十几秒钟,他便与战友卢启德一起,将一位重达一百四五十斤的年轻小伙拉上了岸。

正准备歇一口气时,湖中传来“咕咚,咕咚”的声响,练世春才发现湖中还有一人。他立马伸出竹竿,将另一人救了起来。

上岸后,练世春发现溺水者身体开始僵硬,脸色发紫,已失去意识。来不及缓口气,练世春一边组织路人拨打120急救,一边对溺水者实施心肺复苏急救措施。“小伙子,不要担心!现在舒服点没有?能不能说话?”练世春不停按压,与溺水者保持说话。

经过二十多分钟的心肺复苏按压,溺水者渐渐出现了呼吸,生命体征慢慢正常。

见小伙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两人交代家属继续与小伙说话,保证小伙清醒后,便默默地离开了现场。“练队长,感谢您的救命之恩!”7月30日,获救者的准岳父老余找到安陆市消防大队,激动地握住练世春的手表达感激,并将一面锦旗送到了练世春的手中。当日,老余又来到安陆市纪委监委,向卢启徳表示感谢。

老余回忆说,当天,准女婿小易来家里玩,老余一家三口和小易饭后来到太白湖公园散步。从小生活在江边的小易提出要下水游玩,没想到不到五分钟就发生意外,在离岸边二十几米的湖中,小易突然抽筋。听到呼救声,老余跳进水中向小易游去,将他拉了十几米后,五十多岁的老余渐感体力不支。好在练世春和卢启徳及时救助,不然后果难以想象。

老余问两位施救者的姓名时,练世春和卢启德说了句“人没事就好”,然后离开了。

事后,老余通过查看现场围观者拍摄的视频,并经过多日走访,最终得知救人者是安陆市消防大队的大队长练世春和安陆市纪委监委的干部卢启徳,这才上门表达感谢之情。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