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不会游泳的农妇跳塘救人受重伤 儿子盼好心人伸出援手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9-08-19 第期

原标题:图文:不会游泳的农妇跳塘救人受重伤

儿子盼好心人伸出援手帮助见义勇为的母亲渡难关

 

图为:卢峰在病床前照顾母亲

炎炎夏日,麻城市铁门岗乡乌龙潭村卢家集湾一名63岁的老人在水塘边洗衣服时,不慎踩到青苔,跌落水中。农妇马桂枝闻讯后,虽然不会游泳,仍只身跳进3米多深的水塘中救人……

获救老人目前身体已无大碍,但马桂枝却因吸入性肺炎,被医院下达了病危重通知书,如今经过一周的治疗,马桂枝虽已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后续的治疗费用却让这个贫困家庭难以负担。昨日,马桂枝29岁的儿子卢峰致电楚天都市报《帮到底》栏目,希望有好心人能伸出援手,帮助母亲渡过难关。

农妇不会游泳毅然跳水救人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中部战区总医院的病房内,躺在病床上的马桂枝仍旧有些神志不清,尽管天气炎热,但她却紧紧抓着被子,试图将自己颤抖的身体包裹起来,仿佛有了这床被子,当初沉入塘底时的无助感便能烟消云散。

看着母亲痛苦的样子,29岁的卢峰忍不住落下眼泪。他告诉记者,8月6日下午3时许,母亲马桂枝在地里干完农活后,准备返回家中休息,走到家附近时,突然听到不远处传来呼救声。母亲赶紧上前查看,发现呼救的是同村一名9岁的小男孩,原来孩子的奶奶刘淑芳在洗衣服时,不慎踩到青苔上跌落进水塘。眼看情况危急,母亲来不及喊人帮忙,便赶到水塘边开始施救。然而,母亲并不会游泳,下水后不仅没能将老人救起,自己也陷入险境,好在另一位村民卢传峰路过时发现了险情,并先后将两人救起。

卢峰说,村民卢传峰赶到时,先将落水的老人刘淑芳救起,但由于母亲已经沉下水面,第一时间他并未看到母亲,随后在刘淑芳的提醒下,才将母亲救起。被救上岸后,母亲被第一时间送到麻城三医院,随后又转院到武汉治疗,母亲心跳一度停止,经过一个多星期的治疗,才脱离了危险。

马桂枝的病例显示,她溺水后出现心跳停止的情况,经麻城当地医院予以心肺复苏后心跳恢复,经治疗仍意识不清、呼吸困难,并伴有发热的情况,后转院到武汉进行治疗。其间,医院曾向家属下达了病危重通知书。

据主治医生介绍,目前患者已从急诊重症监护室转到急诊综合病房,肺部感染情况已有所好转,头部缺血缺氧情况也有所改善,但患者病情仍存在反复的可能性。

村民救起落水者和施救的农妇

作为第一目击者以及施救者,72岁的村民卢传峰,既为马桂枝跳水救人的义举所折服,更担心她后续的治疗情况。

卢传峰介绍,他们家就住在马桂枝家隔壁,事发水塘与他们两家仅有不到3米的距离。当天中午吃过午饭后,他的老伴便前往其他村民家中串门,到了下午约3时许,眼看老伴迟迟未归,他便准备去看看情况。谁知才刚出门,就听到孩子的哭喊声,他跑到水塘边,只见刘淑芳在离岸边约10米距离的位置,仅剩半个脑袋还留在水面外。

为了救人,卢传峰先是找来家中一根足够长的竹篙,试图将刘淑芳拉上岸,然而在水中失了方寸的刘淑芳却根本抓不住竹篙。“我会游泳,但如今年纪大了,已经有6年没下过水。”卢传峰说,当时情况紧急,由不得他犹豫不决,他脱了上衣和鞋子当即跳下水,水塘约有3米深,脚根本踩不到底。下水后,他迅速游到了刘淑芳身旁,并搂住她的身子往岸边游,期间由于刘淑芳胡乱挣扎,他自己也呛了几口水。

“一开始压根不知道水底还有一个人。”卢传峰告诉记者,他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将刘淑芳救上岸,没想到刘淑芳才上岸不久,嘴里就念叨着“快救桂枝……桂枝还在下面……”。顾不上休息,他再次下水寻人,最终在一处塘底发现了失去意识,早已晕厥过去的马桂枝,“一开始还以为桂枝不幸走了。”

“多希望桂枝当时没有下水救我”

经过一周的休养,如今被救上岸的刘淑芳婆婆身体已无大碍。昨日,刘淑芳向记者回忆了事发经过:当天下午,她像往常一样,带着9岁的孙子在湾里的水塘边洗衣服,期间她不慎踩到了台阶上青苔,一下子便掉进了水中。她试图划动双手上岸,但根本无济于事,孙子便哭喊了起来,正巧马桂枝从田里干完农活后看到了他们,当时马桂枝先是在岸边抓着她的胳膊,想要把她拉上岸,但僵持了好半天也没有成功,后来马桂枝就跳下了水,但她们两个都不会游泳,两人反而飘得离岸边越来越远,慢慢地她感觉自己呛了很多水,马桂枝则一下子沉进水里没了动静,后来是同村的卢传峰爹爹把她们俩救上了岸,但那时马桂枝已经失去意识。

说起当时的场景,如今刘淑芳仍自责不已,“多希望桂枝当时没有下水救我。”得知事发经过,马桂枝的家人分析,母亲平日里一直有贫血的毛病,可能是落水后体力不支,才沉入了水底。

村里为她申请见义勇为荣誉称号

卢家集湾不大,马桂枝的救人事迹湾里的老老少少基本都已知晓,大家都希望她能早日恢复健康。

说起马桂枝的病情,80岁的婆婆王红秀无疑是最关心的一个,王红秀说,自己行动不便,马桂枝经常多做一些饭菜带给她吃,“桂枝这么好的人,一定会没事的。”

乌龙潭村村书记姚绪军介绍,马桂枝的善举确实令大家感动,目前村里已着手帮马桂枝申报见义勇为荣誉称号,由于马桂枝家中的特殊情况,他们家也是村里的低保户以及精准扶贫对象,按照相关规定,可报销部分医药费。

妻子的好,丈夫卢传明比别人更能体会。卢传明说,他和妻子共育有两个孩子,29岁的大儿子如今在武汉做程序员,27岁的小儿子则不幸从小就患上了脑瘫,完全失去了自理能力。为了养家糊口,十多年前他便去外地打工,两个儿子全仰仗妻子拉扯大,每天妻子不仅要照顾孩子们的生活起居,还要种植家里的田地。

如今妻子患了重病,他和大儿子都已经辞掉了工作,他留在家中照顾小儿子,大儿子则在医院负责照料妻子。卢传明说,妻子如今神志不清,大小便失禁,暂时都是由大儿子负责照顾,他们已花费4万多元进行治疗,后续还需数万元的治疗费用,希望有好心人能伸出援手。卢峰电话:18767189260(支付宝同号)。

楚天都市报记者余渊 曲严 实习生高瑞鹏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