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小学老师义务教孩子书法20年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9-08-26 第期

原标题:开办免费培训班每年还花上万元购买笔墨纸砚送给学生

图文:小学老师义务教孩子书法20年

 

图为苏广红指导学生练书法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咏 通讯员让东清 刘卫星

在汉川市沉湖镇李花小学,有一个开办了20年的书法义务培训班。这个班的老师是学校的副校长苏广红。除了义务教授学生书法外,苏广红每年还自掏腰包上万元用于给学生购买笔墨纸砚、装裱学生书法作品。20年来,苏广红先后教授了300多名学生,已有200多名学生书有所成。

受父亲影响,苏广红5岁时便开始接触学习书法。1988年,苏广红走上了三尺讲台,教授书法课。李花小学每个班一周只有一节书法课,在苏广红看来,书法这门艺术博大精深,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学好的,一节书法课远远不够。于是,他有了利用每日休息时间和节假日义务办书法培训班的想法。他的这一想法得到了妻子及学校领导的支持。

说干就干,苏广红利用学校一间闲置房屋,清理修整了一些残缺不齐的桌椅,办起了义务书法培训班。紧接着开始在学校里寻找爱好书法的学生,把他们组织起来,手把手开始教学。

这些学生年龄不等,基础不一。苏广红就从教授硬笔开始,再教毛笔。他要求每一个学生每天都要书写一定数量的字,他对学生非常严格,从握笔姿势到下笔的形态以及字的结构,每一笔每一划都力求规范。“小学阶段是练习书法的最佳时期,时间比较充裕,可这个阶段的学生也容易只有三分钟热度。”苏广红说,学生们刚开始兴趣很浓,学习一段时间之后,觉得练习书法枯燥无味,苏广红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办竞赛、办展览,让学生保持浓厚的学习兴趣,慢慢地,学生们也能静下心来练习,字也写得越来越好。

苏广红在家访时,获悉有些学生想来参加培训,但家庭经济困难,买不起笔墨纸砚。他当即表示,只要学生们愿意来培训班学书法,笔墨纸砚他来提供。

就这样,他每天利用早晨、中午和下午休息时间帮孩子们开小灶,他辅导的孩子,学习用的笔墨纸砚都是他自掏腰包,一年算下来,文具加上学生作品装裱等费用差不多要花一万多元。

寒来暑往,书法培训班一办就是20年,他始终坚守诺言义务培训,分文不取。而不收学费的课,他没有丝毫倦怠和松懈,贴书法作品、草拟讲义、为学生制定学习计划都是一丝不苟。打开他的笔记本,每堂课都有记录、有讲义、有点评、有课后反思。

在苏广红的精心培育下,他的学生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学生苏文杰、李纪高参加湖北省第二十一届中小学、幼儿园美术书法作品展获优秀奖;他的学生在孝感市首届中小学生书法大赛活动中获一等奖2人、二等奖1人、三等奖3人他多次被评为“优秀辅导教师”;学生习作也被多家刊物刊载。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