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热心街坊33年甘做盲人邻居的眼睛和拐杖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9-08-27 第期

图为熊昌金(右)牵着熊光林出门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庆通讯员刘震沈娇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邹斌

“你是我的眼,带我穿越拥挤的人潮……”歌曲《你是我的眼》描绘的情景,在武汉市武昌区白沙洲街八铺街社区真实上演。33年来,热心街坊熊昌金坚持做盲人邻居熊光林的“眼睛”和“拐杖”,让他的路走得顺畅平坦。“我牵着你走,你就不会摔倒。”熊昌金总是这样对熊光林说。熊昌金表示,他一定会兑现当年的承诺,只要身体允许,就会一直坚持护送熊光林,带他看病,帮他取钱、换灯泡、修水管……

“我们都姓熊,你就把我当大哥”

今年67岁的熊昌金和61岁的熊光林,都是武汉重光机械厂的退休工人。1986年刚进厂时,熊昌金是电工,视力残疾的熊光林则负责简单的机械操作。厂领导对熊昌金说:“你身体好,又当过兵,平时要多关照熊光林。”

熊昌金承诺,他一定会尽力帮助熊光林。他对熊光林说:“我们都姓熊,你就把我当大哥。”从此,在工友们的眼中,这两个人就像是没有血缘关系的兄弟。

热心快肠的熊昌金特别照顾“弟弟”,只要熊光林需要帮忙,他总会及时过来搭把手。去食堂、上厕所、进会场,他也都会牵着熊光林的手。

一路相扶,黑暗世界路依旧平坦

1997年,熊昌金和熊光林先后入住武昌八铺街的安置房,熊光林特地选了一间离熊昌金家不到10米的房子。

昨日上午,楚天都市报记者走进八铺街一个老旧小区。熊光林和老伴住在第一家,转个弯就是熊昌金的家。熊光林的老伴也是盲人,熊昌金则是独居。

说起“大哥”熊昌金,熊光林顿时激动起来。“没有他,我都不敢想象自己现在是个什么样子。”他说。从他搬到这里的第一天起,无论他遇到什么困难,只要站在门口喊一声,熊昌金都会马上赶来帮忙。“盲人的生活实在太艰难了。”熊昌金对记者说。他记得,熊光林搬来不久,一天早晨独自拄着拐杖出门坐公交,当时,狭窄的路口正在施工,地上堆满建筑材料和杂物。他正准备跑过去帮忙,不料熊光林已被绊倒。他赶紧扶起熊光林,把他送到公交站。从那天开始,熊昌金决定,只要有时间,就要送熊光林出行。

熊光林说,盲人出行最怕遇到路口。有几次他独自出门,听到急促的刹车声和喇叭声,站在路中不知所措。自从有了“大哥”帮忙,他的路变得顺畅平坦。

20多年帮忙取钱交费,分毫不错

记者看到,熊光林的家整洁有序。他说,家里换门窗、买冰箱、安空调、换煤气等,几乎都是“大哥”帮忙张罗。

去年,熊光林被查出患有糖尿病,每月需到医院治疗、买药。熊昌金没有二话,牵着他挤公交、排队缴费、检查取药,一忙就是大半天。

熊光林说,他对“大哥”非常信任,连自己的存折密码也告诉了“大哥”,要用钱时请“大哥”代取。“他有三本存折,一本领退休金,一本存水费,一本存电费。”熊昌金告诉记者。20多年来,他每个月都会帮熊光林取钱、存钱。“每次取钱回来,我都要一张一张给他清点,确认无误后再归还存折。”熊昌金说。水电费也是一角一分跟熊光林算得清清楚楚,一分钱都没错过。“我虽然不知道他的样子,但我知道他是个好人,遇到他是我这一生最大的福气。”熊光林说。

八铺街社区居民甘女士介绍,街坊们都被熊昌金的善举感动。“我经常看到他们牵着手出门,刚开始还以为他们是亲戚,后来才知道两个人非亲非故。我要为这样的好人点赞。”甘女士说。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