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三位武汉叔叔资助深山姑娘圆博士梦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9-09-07 第期

原标题:深山女孩喜提直博通知书 父亲因病入院让她犯了愁

三位武汉叔叔资助土家姑娘圆博士梦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刘俊华通讯员王欢)“我很幸运,能遇见这么多真心帮助我的人。”3日,23岁的土家姑娘汪棋坐上离家的列车,前往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就读企业管理博士研究生。在三位武汉好心人的捐助下,这名深山女孩圆了博士梦。

汪棋是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采花乡红渔坪村人,家里住的是危房,经济来源全靠父母在自留地里种菜,一家三口年收入不到1万元,是当地的贫困户。8月1日,收到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后,她陷入了“考上大学人更愁”的窘境。

2015年,汪棋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山东大学,交完学费,家里负担更重了。为此,她一边努力学习,一边勤工俭学,兼职当家教,平均每月能挣1000元。她的成绩一直排在全校前5%,每年都获得助学贷款和奖学金。

去年夏天,汪棋获得推免直博名额,可一想到家里的情况,她左右为难起来。“我们家穷,最重要就是没有文化,所以希望女儿一心求学,有更好的未来。”母亲汪成祥说,早在女儿读大学的几年间,各级政府工作人员聚力扶贫,帮家里的蔬菜拓宽了销路,也改造了危房,收入逐渐变多。在母亲的鼓励下,汪棋安心求学,最终获得了浙江大学的推免资格。

不巧的是,8月中旬,汪棋的父亲唐培右又因病住进了医院。拿着梦寐以求的录取通知书,再看看病床上的父亲,汪棋再次陷入了犹豫。这时,武汉市硚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武汉派驻五峰第四批干部,现任五峰湾潭镇挂职副书记潘牧,邀请武汉健康快车食品公司总经理叶彬和ABB(中国)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销售经理熊威到五峰考察,知晓了汪棋的情况。

在详细了解情况的过程中,红渔坪村大学生村官薛娇谈起汪棋的求学路。由于地处深山,汪棋小学三年级就开始寄宿就读。那时候每周放假回家,要走20多里的山路,同村的学生都是结伴而行,这一走就是9年。“由于农村小学先后撤并,六年小学,同学们先后换了4所学校,同行的孩子越来越少,只有汪棋坚持了下来。”“农村孩子考上大学不易,汪棋能从本科直接攻读博士学位,更不容易!”潘牧说,考察结束后,他们三人都被这个一心求学的孩子所感动,大家决定在汪棋读博士的五年,每年提供保底一万元的资助。

求学路上,汪棋一直坚信知识改变命运。现在她又多了一个信念,就是把爱心传递下去。“把感恩之情化作学习、研究的动力和激情,将来尽自己所学,回报社会、回报好心人。”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