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感恩家人因陌生人献血获救 女子20年无偿献血6万毫升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9-10-29 第期

原标题:家人接受陌生人献血转危为安她心怀感激用热血回报社会

图文:宜昌女子20年无偿献血6万毫升

图为张碧部分献血证和获奖证书

图为张碧正在捐献成分血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俊华通讯员陈敏廖嘉

将一件事情坚持20年有多难?湖北宜昌人张碧今年43岁,从1999年开始坚持无偿献血,至今已有20年,共献血130余次,献血量近60000毫升。据悉,这一献血量相当于十几个成人的全身总血量,可供170次生命输送。是什么支撑着这位普通女性,默默坚持着这样伟大的奉献呢?

52本献血证记满小女子的大爱

张碧是宜昌城投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投物业”)一个小区的项目副经理。2017年下半年,公司组织员工义务献血。宜昌市中心血站的采血车开到公司,同事们发现张碧与采血工作人员非常熟。一问才知道,她是无偿献血的常客。

昨日,在城投物业的办公室里,张碧向楚天都市报记者出示了她的部分献血证和荣誉证书,其中献血证共52本(每本可登记多次献血记录),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证书6张。无偿献血奉献奖每两年评一次,志愿者在评选年度前的累计献血次数达40次以上,方可获评金奖。证书显示,从2006年到2017年,张碧连续获得6次金奖。

宜昌市无偿献血公众服务平台的信息显示,张碧的献血量排在全市第十名。

从2006年开始,张碧开始捐献成分血。据悉,成分血在临床上使用效率更高,献血者的间隔周期更短,但对献血者来说更麻烦。一是检查项目繁琐,二是采血过程长,每次献血机采时间需要1至2个小时,分离成分之后的血要还输回献血者体内,人多少会感到不适。

为了不耽误工作,张碧通常会在午休时间去献血。有时碰到紧急用血,血站会临时通知她支援,她总是随叫随到。张碧是A型血,比较常见,所以需要量也较大。因为经常紧急献血,她甚至摸清了一些规律:夏天献血的少,冬天用血的多。

家人因陌生人输血获救她心怀感激

张碧第一次献血是在1998年,当时她在武汉上大学,为了给毕业留个纪念,她和同学参加了无偿献血。回宜昌工作后,她有亲戚住在血站附近,走亲戚时她顺道献了次血,而后每年坚持献一次。

2001年,张碧当交警的哥哥因公受伤,当时宜昌警方发动全市民警来献血,她哥哥终于转危为安。正是因为这件事,张碧受到了深深的触动。从那以后,她开始每年无偿献血两次。当时宜昌血站只能采集全血,每次献血必须间隔半年以上。所以在2002年至2005年,她总共无偿献血9次。

2006年,张碧的父亲因心脏搭桥手术,也需要输血。医院说如果直系亲属有献血记录,可以优先用血。于是,她父亲顺利调到血接受了手术。正好那一年宜昌中心血站开始采成分血,她又加入了献成分血的队伍。“我哥哥和父亲都是因为素不相识的人献血,才得到了及时救治。所以我坚持献血,也是对社会的回报。”张碧这样解释她的执着。

除了中心血站,张碧有时还会去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附近的采血点献血。在那里,她总会碰到焦急为亲人找血的患者家属。有的家属不合适献血,会央求她出让用血指标,她都会爽快应允。当对方掏钱或买礼物表示酬谢,她总是坚决拒绝:“我如果接受了你的报酬,就失去了无偿献血的意义。”“想到自己并不为难的一个举动,可以给别人带来生的希望,我认为非常值得。”张碧说她会一直坚持献血,直到不能献了为止。

从献全血到成分血她总是随叫随到

“我很少与人主动谈无偿献血的事,身边的人即使知道,也不怎么了解细节。”张碧无偿献血这么久,一直没声张。但她说,这一举动对儿子的影响很大。

儿子现在上高中,从上幼儿园开始,就常看到张碧去献血。从那时起,儿子慢慢有了爱心、奉献的概念,也乐于帮助别人。有一次,张碧和儿子走在街上,看到有位行动不便的老人要过马路,儿子主动过去挡住车流护送,令她十分欣慰。言传身教,还有什么比这更好的呢?

城投物业的支部副书记张俊松表示,张碧是一名非常负责的员工。她所服务的项目都是公司业务中比较复杂的板块,但她尽职尽责,管理得很好。特别在与社区工作人员和业主的日常对接中,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今年7月,她光荣地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

宜昌中心血站机采科主任易晓梅介绍,宜昌市目前比较稳定的献血群体有400多人。像张碧这样长期坚持按时献成分血的,是血站最宝贵的储备资源。她对临床用血的贡献,不能单靠献血量来评价。她不仅平时保质保量地献成分血,紧急情况时更是随叫随到,十分难得。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