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退休老人连续5年驾车进藏 捐资助学18万余元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2019-10-21 第期

原标题:连续5年驾车进藏,捐资助学18万余元

图文:一位退休老人的4万公里爱心之旅

图为:黄益生(中)走进藏民家中。(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张卫华 通讯员石振华

10月15日一大早,黄石市西塞山区恒升小区的一处车库里,66岁的黄益生正在洗车。一天前,他刚从西藏曲松归来,完成了连续5年驾车进入藏区助学的善举。

旁边的房间里,妻子胡月梅如往常一样坐在桌前,一针一线的做着棉拖鞋。

今年66岁的黄益生是黄石监狱的一名退休民警。10月8日,黄益生将妻子缝制的380双棉鞋和6000元现金,交到西藏曲松县中学老师、学生的手中。算上这一次,黄益生往返藏区献爱心的总行程已经达到了4万多公里,捐资助学18万余元。

很多人问他为何要亲自开车进藏区?“捐赠是有限的,感情是无限的。每一次进藏都是一次心灵洗礼。跟藏族同胞面对面交流,是我最开心的事。”黄益生说,每次进藏他像是完成一项要紧的、神圣的使命。

既长又险的助学路

“10日上午9点半,我行驶到西藏林芝地区一级公安边防检查站附近,一辆小车强行超车,我赶紧刹车向右避让,车刹停后,前右轮一半已经悬空在路基边缘,旁边就是绿江。”说起这次返鄂途中的惊险一幕,黄益生的情绪还有些激动,如果刹车再晚一点,他和车子就一起冲到江水中。

这样的险情,黄益生遇到不止一次。每次进藏,他几乎都能遇到暴雨、暴雪和大堵车。

今年10月3日7时,黄益生从黄石出发。10月7日11时到达曲松。其间,他在重庆遇到大暴雨,在四川甘孜遇到了大堵车,在西藏芒康两次遇到了大暴雪。

“我怕冷,我老伴特意给我定做了一床新棉絮。”黄益生说,为了省钱,他吃住都在车内。

黄石与曲松来回路程8200公里左右。为了赶路,黄益生日夜兼程,凌晨两三点家人打来电话,发现他还在开车。

10月8日,黄益生把爱心棉鞋和6000元现金捐赠完后,当天下午他就开车往回赶。“老伴一再交代,不要在曲松多停留,不能给他们带去负担。”黄益生说。

一双双棉鞋都是一针一线缝制

往年,黄益生到曲松捐赠爱心,都是送现金、毛毯、衣服等,而从去年来,黄益生开始送棉鞋,这源于他在曲松的一次心疼所见。

2017年9月底,黄益生来到曲松下江乡小学,看到五六个小学生穿着破鞋,脚指头都露在了外面。“曲松的9月有点凉,地上都有霜,小孩子却穿着破鞋,看着我心里很疼。”黄益生回忆。

回去后,他告诉了妻子。胡月梅听后心里也不是滋味,决定亲手缝制棉鞋,让丈夫送到曲松。

当年10月,胡月梅到上窑市场买了500双鞋底,又到服装厂买来布料、棉线。这是她第一次尝试做棉鞋,制作大部分要手工完成,她一天最多只能做两双。除了吃饭和做一些家务,空余时间基本用在做鞋上。

去年和今年,黄益生两次进藏,分别带去了妻子缝制的320双和380双棉鞋。

胡月梅67岁了,缝制棉鞋时,因年老眼花,针线常常扎到手上,两年下来,她的手到处是伤痕,穿针器用坏了20多个。“想着孩子们能穿上棉鞋,心里就是舒服。明年,我要准备400双棉鞋。”胡月梅成就感满满。

爱心老人并不富有

2014年2月,黄益生退休。这一年12月,黄石开展“双百帮扶”活动,黄益生毫不犹豫就报名参加了,与西藏藏医药大学大二女生旦增白玛结对帮扶。自此,他开启了进藏援助的“爱心长征”。

2015年10月3日,西藏大雪纷飞,黄益生将200件衣服、60双鞋子、100件黄石港饼、10床毛毯、5000元帮扶金送到了旦增白玛在曲松的家乡……

5年来,黄益生捐款捐物共计18余万元。

黄益生并不富有,夫妻两人每月的退休工资加起来不到6000元。为了不开空调节约用油,每年开车进藏都避开高温,宁愿自己多面对恶劣天气。

5年来,他就像一面旗帜,用自己的爱心,促进了藏汉交往、交流、交融。黄益生及家人先后被黄石市授予优秀志愿者、民族团结楷模、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2018年,黄益生被曲松县授予民族团结爱心使者荣誉称号。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