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扶贫工作人员成为村里的免费大夫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9-11-22 第期

原标题:全力帮助村民脱贫时 还不忘自己本职工作

扶贫医生成为村里的免费大夫

朱国斌(左一)在田间地头走访农户

“朱医生,村里需要建立村民档案表,你快来看看。”“朱医生,我的小腿很痒,是不是得了皮肤病?”

在位于黄陂的李家集街小任湾村,“朱医生”是这里的红人,居民有困难首先想到的就是他。他到底是什么人,有着怎样的大本事?

村民口中的朱医生名为朱国斌,是从黄陂区皮肤病防治医院来到小任湾村的扶贫工作人员。从2018年起,朱国斌就进驻到小任湾村开展扶贫工作,这里也成为了他的第二个家,而他也成为了这个“家”里的顶梁柱。

“朱国斌到我们村还不到一年,就了解了全村485户、2218位村民的基本情况,对贫困户情况一清二楚。哪一家有多少人、什么原因致贫、年收入多少,不用翻本子,不用找台账,他都清清楚楚。”村支书魏菊兰由衷地称赞。

作为一名扶贫人员,朱国斌坚信在贫困户的脱贫过程中,“输血”比“造血”更为重要。“我刚到村子时了解到,有一位名为刘明胜的村民,他的妻子有残疾,本人也有精神类疾病,每天要花不少钱吃药。他的家可以用一贫如洗来形容,最值钱的东西就是一台老旧电视机。”朱国斌介绍道,通过和刘明胜多次聊天,他了解到对方想要申请小额贷款,开发40亩荒山荒地种植油茶,但是由于种植面积不够50亩的贷款基线,而没有申请到贷款。

得知刘明胜的难处后,朱国斌开始了他的跑贷款之路。从小任湾村到李集街道办事处有八公里,每周朱国斌都会步行前往街道申请协调刘明胜的贷款,终于在2018年8月,申请到5万元的无息贷款。朱国斌还请来技术员,帮刘明胜更换种植品种、改良土质,使树苗的生长情况有了很大改观。刘明胜还扩大了生产规模,除养鸡鸭外,还分不同季节养殖小龙虾,种植西瓜、玉米、花生,今年也喜获丰收,扶贫达到了变“输血”为“造血”的目的。

作为一名皮肤病医生,朱国斌将自己的专业也落实到实处,李集街街道上有人得知他进驻在小任湾,还特地跑到村里来找他看病。此前,从小任湾去往黄陂城关的距离较远,不少村民患上皮肤病后并不重视,因此耽误了治疗时间,病情一发难以收拾。“有位五保户老人找到我来看病,他的脚因为皮肤病已经溃烂,我只能帮他对接我自己所在的医院进行治疗。”

随着朱国斌和村民们熟悉了起来,不少村民皮肤出现病情都来找他看,“我为村民看病从来不收钱,开个方子让他们前往街道的药店买药就可治好,能实实在在地帮助到村民我就高兴。”朱国斌说。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