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逆行的“铁哥夫妻” 白色防护服从白穿到黑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2020-02-01 第期

原标题:逆行的“铁哥夫妻”

 

1月29日晚上,“铁哥夫妻”仍奔波在运送物资的路途中。

文/图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刘宇通讯员苏庆丰万汉文

“我们夫妻俩已平安到家,请大家放心。”1月30日零时15分,饶曲照例在朋友圈里报平安,一同晒出来的还有妻子刘丹刚做好的夜宵——两碗炒饭。

这夜宵,是这夫妻两人的晚餐。

“白天除了吃过早饭,只吃点零食垫肚子。”43岁的饶曲,武汉人,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天门东站的员工,1997年从部队转业后一直在铁路上工作。

这位铁路工人被同伴称为“铁哥”。从1月25日大年初一开始义务运送捐赠物资算起,“铁哥”和妻子已经在路上奔波了一星期。

“白色防护服,从白穿到黑”

从朋友那儿借来的一辆白色新能源电动厢式货车,让饶曲成了10多个武汉抗疫公益群中的“香饽饽”。

“容量大、能装四五吨货,抵一辆面包车跑三四趟。”在基本上都是私家车主的公益群里,饶曲“业务繁忙”,一天要接五六十个电话,还有不停闪出来的微信语音请求,因此手机一直连着充电宝。

1月29日上午,在前往黄陂运送防疫物资的路上,他接到电话:晚上给7家医院运送爱心人士捐赠的8桶次氯酸钠(用于配制消毒液)。

晚8时20分,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跟着饶曲夫妇到达解放军中部战区总医院。一桶次氯酸钠重250公斤,饶曲和医院多人一起合力才将1桶弄上叉车。看着被弄脏的白色防护服,他打趣道:“连续穿了5天,从白穿到黑了。”

大年初一,饶曲的“第一单”是将56箱50400个口罩、2000套防护服送到武汉的多家医院。捐赠这批防疫用品的爱心人士叮嘱饶曲:“多拿几件防护服,加强自我防护。”但饶曲和刘丹只一人拿了一件。饶曲说,“医护人员比我们更需要,我怎么好意思多拿呢?”刘丹接过话头,“放心,我们每晚回到家都会用酒精好好消毒。”

由于捐赠物资往往集中在远城区的临时仓库中,路程较远,而需要物资的医院遍布武汉三镇,饶曲夫妇往往到次日凌晨1至2时才能送完当天的物资。

送完货的饶曲还不能马上休息,他还得去离家8.4公里的充电站给货车充电。“每天都睡得很晚,你看他今天眼睛都有点红了。”刘丹看到丈夫很是心疼。近一周来,他已经跑了1500公里。

“我是党员,我要带头”

尽管戴着口罩,记者也能闻到驾驶室里浓烈的消毒水味道。晚上9时许,饶曲夫妇来到了当晚的第二站——湖北六七二中西医结合骨科医院。

就在饶曲帮忙卸下物资的时候,一辆运转病人的救护车呼啸而至,不停闪烁红蓝灯透出一些紧张感。

“现在这种状况,给医院送物资不觉得危险吗?”

“要对得起我党员的身份。”饶曲说,“不能都躲在屋里吧,这些事总要有人来做。”

其实,饶曲加入运送捐赠物资的义务大军也是偶然。1月24日大年三十下午,刚从天门回武汉休假的他,在同学微信群中看到消息:一批捐赠医疗物资无法及时送到医院。

他立马行动起来。第二天,他开着私家车跑200多公里给5家医院送货。“本来加满油准备春节自驾游的,没想到派上大用场了。”看到私家车运力有限,他联系上一位在物流公司工作的朋友,借来货车送货。

微信群里,好友问他:“你准备去?”他回复了八个字:“我是党员,我要带头。”1996年,饶曲在部队入党。

“你看看,他说的都是些什么!?”刘丹拿出手机给记者看饶曲在群里的留言:“万一我不幸‘中标’,请大家照顾一下我的家人。”刘丹一字一字地读着,声音忽然哽咽,“看到他这句,我当时就哭了。我想着不行,哪能让他一个人去?我也得去。”

在微信群中,刘丹动情地回复道:“你做任何事我都会支持你……这次我愿意以生命相随,跟你一起去做逆行者,去送物资……”

看不清的脸,看得见的爱

疫情严重,交通管制。然而,逆行的饶曲夫妻并不孤单。

1月29日的路途上,还有对接捐赠方和医院的志愿者小雨(化名),以及赶来帮忙卸货的好友密寒。

“我们是昨天送物资时碰上的。饶师傅非常热心肠。”开着私家车的80后小雨主要帮忙对接捐赠方和医院,当天货物较重,她第一时间就想到了饶曲。

“我非常喜爱武汉,希望武汉能快点好起来。”小雨在武汉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虽然不是武汉人,但是打算在武汉定居。除了参与物资送货,她还加入到义务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的爱心大军。“医护人员就是这场战役最前沿的战士。战士如果不能上战场,怎么打胜仗呢?”

“我们这些志愿者之前都不认识,但彼此非常信任。到今天我也不知道她的名字。”饶曲、小雨加入了10多个公益群,人数少的100多人,多的有400多人。

奔波到深夜,6桶次氯酸钠已送往各大医院,还剩2桶因一家医院没有叉车难以卸货,约定次日白天再送。

“那今天就提前收工了。”晚10时30分左右,记者与饶曲刘丹夫妇告别后,突然意识随行到采访一晚上,由于彼此戴着口罩,互相都不知道对方的模样。然而,记者虽然看不见他们的脸,却分明触摸到他们那份对武汉的挚爱。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