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年近六旬保安队长:甘做居民健康“守门人”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20-04-08 第期

原标题:年近六旬保安队长:甘做居民健康“守门人”

楚天都市报记者成昱勋 通讯员段永强

社区防控是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环节。武汉蔡甸中营寺社区长江楚韵小区自封控以来,总能看到一个非常忙碌的身影,他一会儿在小区巡查,一会儿开车帮居民送菜,一会儿送老人去打针,一会儿为亏了电的汽车搭火,早晚还要接送工作人员上下班……

他就是有着四十年党龄的退伍老兵,长江楚韵小区的保安队长张本平,年近六十的他成天奔波在小区抗疫第一线,小区居民亲切地称呼他“老张”。

“老张几年前从武汉第四汽运公司党委副书记位置上退下来,去年元月开始在小区任保安队长,他的老伴也是有着40年党龄的转业军人,前几年从武汉市女子监狱退休。”长江楚韵小区锦绣物业项目经理付华荣告诉记者,老张他们家有还建房、自己还另外买了房子,夫妻二人还有退休工资,按说是衣食无忧,可以好好安享晚年的,但老张却依然总想着为这里的社区居民做点什么。

一天至少20个电话,大伙儿有事都找他

“老张,我们要去纸厂医院打针,您能载我们跑一趟吗?”3月17日早上8点30分,家住长江楚韵小区的心脏病重症患者刘婆婆和郭婆婆拨通了保安队长张本平的电话,接到求助电话的老张此时正在小区电梯间进行日常消杀,一会儿功夫,老张就到了大门口。

经检测,刘婆婆、郭婆婆的体温正常,在登记完后,老张便打开车门扶两位老人上车,并将她们送至汉纸医院打针,打完又把她们接回小区,这样连续8天接送,老张从无怨言。

“可能在平时,这并不是一件特别值得拿来说道的事,但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所有人都人心惶惶,老张却能勇敢的站出来,推心置腹的为我们搞服务,送我们去医院打针、送团购菜、送出行不便的员工上下班,他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做进了我们的心坎儿里,真的很感动、也很感激!”今年71岁的刘婆婆激动地说,真是患难见真情,能居住在这样的小区里,我们很幸运也很幸福。

像这样的求助电话,老张每天至少要接到20个。小区封控期间,热心的老张还凭借自已当年在部队练就的过硬修车技术,义务为居民检修故障车辆十余台,还为部分居民义务剪发,他的“凡人善举”也在小区业主群里传为佳话。

苦事、累事、不是他的事,他都愿意干

疫情期间,一次小区物业工程部给老张打来电话,告知其一栋二单元一住户家里厕所堵了,粪便和污水已经满到上十厘米高。

老张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到该住户家中,情急之下,老张脱下上衣,硬是用手在全是粪便的下水管道里把堵点给疏通了。“这没什么的,我一直都把小区居民当做自己的家人来看待,所以他们的事就是我自己的事”老张朴实地说。

3月23日上午9时30分许,保安队长老张的电话又响了起来。原来,小区2栋一单元的居民陈女士要复工到单位报到,汽车打不着火,情急之下陈女士便拨通了老张的电话进行求助。

老张接完电话就开着自已的车来到陈女士停车的位置,从车上取出搭火线,将两车电瓶连接,陈女士的车顺利地启动,从接到求助到车辆启动,只用了不到五分钟时间。陈女士对老张雷厉风行的作风深表感谢,并情不自禁地向他竖起大拇指!

渐渐地,大伙对老张越来越信任、依赖。

他说:只有每一个小区都管理好,我们的城市才能好起来

老张的老伴也是一名有着四十年党龄的转业军人,疫情期间同样战斗在抗疫保供一线。“他的工作确实很危险,我也经常叮嘱他要做好防护,担心是在所难免的,但我依然坚定地支持他的工作!”说起自己的老伴,张婆婆的脸上写满了自豪。

“像保安队长老张这样的人,在我们社区里还有很多,他们都是我们工作中学习的榜样,我们将继续发扬小区物业、志愿者以及社区下沉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持续抓好小区封控管理工作。”蔡甸中营寺社区书记张利华表示,目前抗疫形势向好,已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但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必须时刻保持警惕。

保安队长老张只是目前武汉众多物业人的一个缩影,他们承担着小区业主们、特别是居家隔离家庭的生活保障与服务工作。面对疫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除了在一线抗击疫情的“逆行者”外,还有无数像保安队长老张一样的平凡英雄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坚守着,他们用自己的辛勤付出,保障着城市的正常运转。

在接受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老张说:“只有每一个小区都管理好,我们的城市才能好起来。”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