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小区100多位空巢老人 他一个个安排照顾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20-04-30 第期

楚天都市报记者张裕通讯员林亚正

车上的病人已经失去意识,为了及时送往医院,他不得不闯下多个红灯;曾先后十八次前往隔离点、定点医院,为病患送去生活物资;退休教师有慢性病,他不辞辛劳跑多个地方买药……楚天都市报记者今日采访获悉,在湖北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员干部王圣从元月25日至今,一直下沉在社区,她的爱人也一路相随,两人一起奋战在抗疫一线。

工作日志写满了整整四大本

记者了解到,王圣是湖北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校内小区的综合防控组组长。该小区共有309户、537位居民。

王圣不仅要安排好每天查访值守工作,而且还承担了学校疫情排查和所有对外联络的工作。1月底、2月初,校园内小区里先后出现多例发热和疑似病例,为了让他们尽快进行核酸检测和得到收治,他一次次跑社区、跑区防疫指挥部、跑定点医院、跑隔离点。

武汉封城至今,组织志愿者为小区居民到超市代购近二十万元的生活物资,发放免费爱心蔬菜559份。除了统筹安排好社区志愿者的服务任务外,对一些特别重点的人群,他更为上心。“小区内光是空巢老人就有100多位,和其他住户比起来,他们更需要照顾。”对于这些老师,王圣都点对点地安排了志愿者,一个都没有落下,而他自己则承担了其中的6人。

早上8点不到就要出门,晚上11点后才能回家……抗疫期间,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每天工作16个小时,是王圣的常态。为了将服务工作做细致,他每天将需要完成的事情,逐一记录在日志上,多的时候一天能有上十条记录,少的时候也有五条。记者看到,这些日志写满了整整四大本。

“疫情期间,居民们都不能自己买药,需要到学校医务室和药店购买,有的人有慢性病,如果停药后果不堪设想。”王圣介绍,有些退休老师不住在校内小区,他们也都需要一一照顾好。其中有位老师住在铁机路附近,他患有慢性心脏病,停药不能太久。当王圣驾车将两个月的药物剂量送到这位老师家中时,他感动地说:“你给我送的可是救命药啊!关键的时候要依靠组织,我算是体会到了,我更有信心坚持到胜利的一天!”

每天晚上,王圣都会与病患和空巢老人打电话,安抚他们的情绪,确认他们都无恙后,才能安心休息。

闯红灯只为及时将病人送往医院

“王老师,能不能再开快点,我爱人快不行了……”这是王圣疫情以来听过最沉重的一句话。

3月6日上午10点,小区居民谢青(化名)的爱人,因病需要前往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进行救治。当王圣开车经过长江二桥时,谢青的爱人已经失去意识,万般无奈之下,他希望王圣的车能开得再快点。“当时二桥封路,只有一股车道可以通行,我走的是应急车道,被交警拦下后,我告诉他车上有病患,对方立马放行。”然而王圣没有想到的是,当他将谢青二人送到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时,医院不具备救治条件,需要转送至武汉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回忆起当天的情况,王圣告诉记者:“最快的时候,车辆开到了接近14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车都快飘起来了。没办法,只能一路闯红灯。”当到达武汉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后,王圣看着病患安全就诊,他才想起打电话将自己的闯红灯的事情,上报给交管部门。万幸的是,这位病患最终被救了过来。

和妻子一起守护小区安全

小区日常防控,空巢老人的生活照料,各种突发事情的处理——除了这三大块“业务”外,王圣还一直牵挂着那些住进隔离点的小区居民。洪山区区委党校、丰颐酒店、672医院、省荣军医院等6个隔离点、定点医院,王圣前后去了18次。

“每次去的时候,说不害怕是假的。但想到病人的实际困难,就什么也顾不上了。”王圣说,由于平时还要负责小区的值守,他只能利用值守休息的空闲时间,前往隔离点。就在3月31日,他还驾车送一位康复的病患前往荣军医院进行复查。

记者在王圣的手机中看到,他每天的步数统计,最少的有一万四千多步,最多的时候能有两三万步。小区里最辛苦的是志愿者,而王圣的爱人也是其中一员。1月25日,他就主动报名成为了小区的志愿者,仅仅过了一天,妻子也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王圣的妻子说:“我们都知道有危险,但能为大家做点有意义的事,很值得。”

湖北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徐兵表示:“王圣是学校这次抗疫志愿者的负责人,更是不顾危险每次冲在最前面的那个人。在此次防疫过程中,学校有需要对外联络的工作,基本上由他一人来承担。1月底2月初,校园内先后出现多例发热和疑似病例,为了让他们尽快进行核酸检测和得到收治,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他一次次跑社区、跑区防疫指挥部、跑定点医院、跑隔离点。王圣真正做到了无惧生死,在最关键的时刻,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忠诚与担当。”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