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助力海绵城市 吸水的混凝土原料半数是工业废料


来源:新华社

人参与 评论

资料图 原标题:武汉:助力“海绵城市” “吸水”的混凝土原料半数是工业废料 连续10分钟遭遇高强度“暴雨”,混凝土路面即便坑洼处也毫无积水,“雨停”水渍随即消失。近日,武汉市首次使用透水混凝土铺设路

资料图

原标题:武汉:助力“海绵城市” “吸水”的混凝土原料半数是工业废料

连续10分钟遭遇高强度“暴雨”,混凝土路面即便坑洼处也毫无积水,“雨停”水渍随即消失。近日,武汉市首次使用透水混凝土铺设路面完成“试水”投入使用。生产这些能“吸水”的混凝土的原料,半数来源于炼钢生产废料。

传统混凝土为保障强度,材质密实,很难透水。因此大量使用混凝土的城市路面透水性差,遇到暴雨袭击就容易形成大面积渍水,引发“城市看海”现象。自2014年以来,全国启动“海绵城市”建设。武汉市作为首批试点城市,在改善城市雨水渗透功能方面积极展开探索。

武汉首块能“吸水”的混凝土路面,位于青山区临江港湾小区路面停车场,面积500多平方米。“吸水”混凝土由武钢集团下属金资公司研制生产,原料超过50%都是使用炼钢后剩下的废渣等工业废料。

据介绍,混凝土能“吸水”的奥秘在于炼钢矿渣自身坚硬而多孔,适合快速透水而不影响强度。企业自主研发的胶凝材料,既能将混凝土凝结起来,又不会把小孔堵死,保留混凝土的透水性。雨水落到地面上,通过小孔迅速渗入到地下,经过蓄水井,最后通过排水管网排出。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混凝土 吸水 原料半数是工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