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网传空调最低工作温度是-7℃ 专家:不如用取暖器


来源: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网传“空调最低工作温度是-7℃” 专家:是的,不如用取暖器

21日,“空调最低工作温度是-7℃”的说法在网上热传。武汉这几天正是降雪降温天气,最低温度要达到-8℃,很多市民都担心家里的空调到底能不能用了。记者咨询家电专家获悉,温度太低空调的制热会大打折扣,取暖效果还不如电暖器或电油汀。

按照网上说法,“空调最低工作温度是-7℃”、“零下12℃,空调或许没有制热效果”等几种流传最广,还附上了几个品牌空调的最低工作温度调查表。让不少市民十分担心,如果家里空调靠不住了,这么冷的天气怎么过?

“室外温度过低,确实会让空调制冷效果大打折扣,大部分品牌的空调都会受影响。”工贸家电卖场里的家电顾问闵亚超告诉记者,一般空调工作范围的最低温度是—7℃到—5℃,温度更低时,空调还是可以工作的。但室内外温差过大,压缩机运转负荷增大动力不足,造成空调启动时间长,影响制热效果。平常可能5到10分钟就有热风吹出来,但超负荷运转时可能要二三十分钟或更长时间。另外,耗电量也会大大增大,每降低一度耗电量增加2%。

“温度过低的话,就不建议开空调取暖了。”闵亚超告诉记者,武汉湿度高,室外温度过低时,空调外机里面的页片很可能结冰,如果强行启动,就会损伤空调影响使用寿命。再加上页片在里面,市民肉眼很难看到有没有结冰,就算看到了也无法清除。

因此,天气冷空调不制热并不是空调坏了,空调的室外机仍在工作,只不过大部分时间是在给冷凝器除霜。这种情况下,即使市民开了空调,空调也能正常运转,但制热很慢,机器先除霜再供暖风,可能要40-60分钟才能出热风,长时间待在室内的人可能感觉不到很暖和,从室外进来的人才能感觉到空调在制热。

如果温度真到了-7℃以下,空调是靠不住了,市民该怎么取暖呢?闵亚超建议,市民可以使用电油汀或取暖器,取暖效果会明显好于开空调。温度太低时,空调运行耗电量大制热效果差,其实是不划算的取暖方式,没必要开着浪费电了。

那北方市民冬天就不能开空调了?也并不是。专家介绍,北方地区空气比较干燥,除霜几率和时间不一定很频繁。但南方空气很潮湿了,除霜肯定更频繁的,压缩机长时间大负荷运转,耗电多又效率低。

另据《都市快报》:

为什么温度太低空调不制热?

海信空调售后服务部一位工程师说,详细原理很复杂,简单点说,空调主要是空气对流的一个过程,里面的空气出来,外面的空气进去。怎么让空调吹出冷空气和热空气呢?主要靠空调室外机的压缩机和制冷剂(比如氟利昂)。通过压缩机对制冷剂的作用,使制冷剂变成高温高压或者低温低压,从而产生冷风或者热风。

“压缩机是要转动的,有个工作温度的范围,就跟汽车发动机一样,如果外界温度太低了,会影响到压缩机的转动,就是动力不足吧,影响到压缩空气,从而影响到制热。”

天气冷空调不制热并不是空调坏了,空调的室外机还是勤勤恳恳在工作的,只不过,有很长一段时间里,它是在给冷凝器除霜。

“经常会有这样的情况,室内机不出风,室外机呜呜作响,这个时候就是在除霜,也不是说到了某个温度,空调马上就不工作了,只是效果会大大下降。比方说,一般定频空调的工作极限是-7℃,变频空调工作极限是-10℃,到了-8℃或者-11℃,空调还是可以工作的,但是除霜的几率和时间会大大延长,本来20分钟除霜,40分钟供暖风,现在变成了40分钟除霜,20分钟供暖风,还能保证室内空气的温度吗?”

业界权威、浙江大学制冷与低温工程专家陈光明教授肯定了海信工程师的说法,他还讲到了第三种原因。

“空调的制冷剂,随着环境温度的降低,密度会越来越小,通过压缩机的量也就越来越少,热力学第二定律已经证明了,就好比是用水泵打水,山越高打水越困难,制冷剂少,空调的效果就不明显了。现在市场上不论新旧空调,95%都是用的压缩机,尽管有极小部分的中央空调可能不是用压缩机的,但是受到环境温度影响还是有的。”

[责任编辑:王喆]

标签:空调 温度 专家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