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买饼干戒烟却吃成胖子 武汉男子告赢超市获赔3万多


来源:荆楚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买饼干戒烟却吃成胖子 武汉男子告赢超市获赔3万多

 

资料图

为戒烟,市民徐先生花3277元购买了数十盒饼干,虽然每天锻炼身体,他却说自己越来越胖了,遂对饼干能量生疑,找质监部门一检测,果然发现饼干实际能量是标注能量的四倍多。较真的徐先生遂将超市告上法庭。近日,硚口区法院一审判决徐先生退货,超市退还徐先生购物款3277元,且支付十倍赔偿金32770元。因原被告均未上诉,该判决昨日已生效。

据了解,这是武汉首例食品能量“超标”维权案。

买饼干戒烟越吃越胖生疑

42岁的徐先生有多年烟龄,后因身体不适决定戒烟。2014年8月初,他在硚口一家大型超市购买“药膳堂”牌猴头菇酥性饼干数十盒,共计花费3277元。

“我每天把这些饼干当零食吃,希望能戒掉烟瘾,吃了个把月后,却发现越来越胖,脸上也长肉了。”昨日,徐先生告诉记者,他特意关注了包装盒上能量的标注,为560千焦/100克。他热爱运动,一直在锻炼身体,每天步行5到8公里,体重没理由增长这么快,遂生疑。

此后,徐先生委托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对所购饼干进行检验。

饼干能量“超标”消费者状告超市

2014年9月10日,该研究院出具检验结论为:该食品实际能量为2312千焦/100克,是其标注数值560千焦/100克的4.1倍。另外,蛋白质、脂肪、钠等也超标。

2015年1月5日,徐先生将该超市告上硚口区法院要求退一赔十。

法院分别于2015年2月2日、12月11日,两次组织开庭。法庭上,超市代理人辩称,即使包装或者标签上存在瑕疵,只要不存在质量安全问题或者误导消费者的情况,那么就不用赔,请求法院驳回徐先生的诉请。

法院审理后认为,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 的规定:“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标示的任何营养信息,应真实、客观、不得标示虚假信息,不得夸大产品的营养作用或其他作用。能量和营养成分含量的允许误差范围应小于或等于120%标示值。”该饼干经检测,能量、蛋白质、脂肪、钠等四个项目的标示值,不符合允许误差范围的国家标准,违反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禁止规定。

另外,本案诉争食品“药膳堂”牌猴头菇酥性饼干的产品标签中,“猴头菇”三字字号明显大于标示食品真实属性的专用名称“酥性饼干”四字的字号,并且在“猴头菇”三字的下面有类似猴头菇的图片,易使消费者误解,违反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禁止规定。

综上,可认定诉争食品“药膳堂”牌猴头菇酥性饼干为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该超市未尽严格审查义务,销售了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法院据此作出上述判决。

较真市民袒露心声——

“让商家知道违法成本高昂,食品安全才有保障”

昨日,记者对徐先生进行了采访,个头中等的他快人快语。

记者:你是职业打假人吗?

徐先生:不是,算是兼职打假人吧。我在一家民营企业担任法务工作。我热衷公益法律事务有10余年了,小有名气后被这家民企看中。

记者:检测该饼干能量,你花费1700元检测费,值吗?

徐先生:要了解真相,必须付出代价。商家不可能举证来证明自己没有问题,只有消费者自己委托相关机构检测。

记者:为何要打这场食品能量官司?退一罚十是否赚了?

徐先生:为维权,我花费了大量时间、精力,这些都是金钱无法估算的。食品安全是全社会关注的话题,由于部分商家忽悠消费者,加上某些行政机关缺位,商家违法成本较低,违法也就更猖獗。只有更多的较真市民站出来,让商家知道违法成本是高昂的,老百姓的食品安全才有保障。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饼干 戒烟 胖子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