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拥堵程度全国排第12名 这些路段最堵


来源:荆楚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武汉最堵的地方竟然是这里…千万不要去!

网络图

刚刚公布的2015年城市GDP排名,武汉排第八,仅次于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和天津、重庆、苏州。让武汉人切肤之痛的交通拥堵,排名第几?

近日某机构发布的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称,武汉拥堵程度在全国排第12名。

堵城TOP20依次是北京、济南、哈尔滨、杭州、大连、广州、上海、深圳、青岛、重庆、昆明、武汉、郑州、南宁、成都、长沙、西安、合肥、福州、天津。

数据显示,武汉交通高峰时段平均车速23.09公里/小时。比北京的22.61公里/小时快不了多少。

刚过最堵季眼下最畅通

2015年拥堵最严重的季节是第四季度,最畅通的是第一季度。年度最拥堵月份是11月,高峰拥堵延时指数2.0,高峰平均车速21.07公里/小时;2月份全年最畅通,高峰拥堵延时指数1.59,高峰平均车速26.16公里/小时。

拥堵延时指数是个啥?拥堵延时指数=通过某路段花费的时间/完全畅通时通过该路段所需的时间。

另外,早高峰是指07:00-09:00,晚高峰是指17:00-19:00。

2015年武汉有30天的拥堵延时指数达到2倍以上,其中最堵的一天是11月16日,高峰平均拥堵延时指数达到2.37倍,平均车速18.2公里/小时。

记者遍查当天的新闻事件,本地没有发现任何重大异常。最堵的一天为什么不是我们想象中的假日集中出城高峰、而是平平常常的11月16日?据分析,这是因为集中出城高峰时,拥堵集中在几条出城通道,市内、商圈、学圈却是不堵的,平均拥堵不那么重。另外,11月16日是星期一,下雨。

从一天中最堵的时刻统计,24小时中最堵的时间是傍晚18:00。这表明,从出行大数据统计,武汉的性格属于南方城市——请看后文分解。

最堵道路TOP10有3条经过街道口

据统计,年度最堵的10条路有3条在二环线梨园至街道口,分别是珞狮路、珞喻路、武汉大道水果湖隧道。

排名第一的是喻家湖路,它位于东湖隧道东端出入口。因为位置关系,它在全市知名度不高,但光谷人十分熟悉。

从各区来看,最堵的区是江汉区,最不堵的是洪山区。但从第四季度来看则有了变化,武昌和硚口换了位置,青山与江夏换了位置。

这些分析靠不靠谱?高德地图副总裁董振宁称,这是他们第二年发布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它的依据是海量的交通出行数据,来自交通行业车辆和高德地图用户,总量超过4亿,提供实时交通信息服务的同时,通过一定算法得出的交通数据结论,目前可支持全国所有主要城市(364个以上)。除了年度报告,还对45个主要城市进行交通出行日报、周报、月报分析,可以说客观准确地反映了城市的道路交通状况。

预计今年更糟糕

全国45个主要城市2015年度交通报告称:城市拥堵全面恶化,今年明年会更糟糕。

该报告称,在交通大数据监测的45个主要城市中,只有南通市是唯一一个拥堵小幅缓解的城市,其余大部分城市和地区拥堵都在进一步恶化,加剧最严重的城市为广州、成都、长沙、郑州、杭州。

从拥堵分布来看,拥堵现象不再是大城市的问题,它已经出现在各种规模的城市和地区,不断加重的拥堵现象也在向中小城市蔓延。预计未来几年城市交通拥堵将继续加重,会变得更糟糕。

数据分析师王宇静认为,拥堵加剧可能与这些方面相关:我国汽车保有量持续快速增长,2015年已突破了1.63亿辆,全球第二,导致道路负荷过重;2015年的厄尔尼诺现象是近15年来最糟糕的一次,降雨、降雪等因素导致拥堵。

武汉的交通性格偏向南方

交通大数据团队介绍,根据南北方城市日均出行里程占比的分布规律来看,还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70%以上的北方城市驾车出行集中在上午时段,出行量远高于南方城市,其出行峰值在10:00-11:00;而所有南方城市在下午和夜间出行量普遍高于北方城市,在晚上20:00-23:00之间差距最大。这说明南方人出行不局限于上班,时间支配更自由,夜生活也更加丰富。

就武汉而言,晚高峰比早高峰更堵,表明武汉的交通性格偏向南方。

演唱会添堵:汪峰上头条

该报告称,2015年一线明星举办演唱会时的场馆热度汪峰最高,超越众歌神和小鲜肉,成为年度演唱会最有影响力的明星。排在汪峰之后的Top10依次为陈奕迅、张惠妹、李健、TFBOYS、EXO、邓紫棋、萧敬腾、孙燕姿、周杰伦。

此外,2015年TFBOYS和EXO两大组合均在北京万事达活动中心举办过演唱会,根据位置大数据和交通大数据,对比分析发现TFBOYS场馆内热度略高于EXO,从开场前周边道路拥堵趋势来看,TFBOYS拥堵比EXO提前半小时,也说明TFBOYS的粉丝可能更积极热情。但从两场演唱会当日周边道路拥堵状况来看,EXO演唱会对周边道路拥堵影响更大。从驾车前往的用户数量分布来看,EXO驾车来的粉丝量稍多。

2015年城市拥堵标签

上下班最艰辛之城:哈尔滨、广州。

单位、住处最失衡之城:重庆,根据单侧道路拥堵严重程度统计。

关注路况通意识最强之城:北京,平均每天主动打开查看路况次数是广州人的2.6倍。

年度堵车时间最长之城:杭州。2015年每天有7小时处于拥堵或严重拥堵。

最畅通之城:无锡。根据2015全年数据分析,无锡全天24小时不堵车,即便在上下班的高峰时间驾车出行,平均车速页高达32.44公里/小时,约比北京快46%,每小时比北京多走10公里。而另一方面,无锡通勤高峰最拥堵时刻与广州和北京晚上8点的程度相当,是当之无愧的最畅通之城。

武汉人平均每年因堵车损失4458元

光谷商圈、街道口商圈打车最难

近日,由滴滴出行、无界传媒发布的《中国智能出行2015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武汉人平均每年因堵车损失4458元,排名全国12位。

该报告内容涵盖全国重点城市,根据3亿注册乘客和超过100万注册车主的使用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得出的。根据报告显示,武汉早晚高峰时期拥堵、打车难问题在武汉并不特别突出,早晚高峰时,武汉单位里程通行时间是通畅条件下的1.65倍。

由于上下班通勤是城市出行的核心场景,由通勤带来的早晚高峰也成为城市出行的最大痛点。《报告》显示,早晚高峰期,全国平均出行速度低至20km/h,武汉地区,上班族平均通勤距离达15.8公里,排名第六;平均通勤时间达40分钟,排名第七。根据武汉城市平均时薪、因拥堵造成的延时及人均全年通勤次数,报告算出的武汉人每年因交通拥堵导致的人均成本为4458元,排第十二位,是排名首位的北京7972元的一半。

当然,打车难问题在武汉也是顽疾,随着城市规模和人口总量的不断扩大,在城市偏远地区、早晚高峰时段、拥堵路段、或是遇上恶劣天气,几乎是“一车难求”。《报告》针对滴滴平台中年累计订单量大于100万的城市统计了“最难打车城市排名”,榜单显示,“首堵”重庆打车最困难,厦门紧随其次,上海排名第三,北京排名第十。武汉排名第十四位,打车难度仅稍高于全国水平。而从滴滴订单热力图来看,光谷商圈、珞狮路入口等是相对较难打车的地点。在武汉打车去的最多的地方是武汉循礼门饭店和户部巷。

《报告》同时显示,武汉还入选了诚信度最高的十大城市、最守时十大城市、最具服务意识十大城市等多个排行,说明武汉打车时司机和乘客都爽约少、迟到少、双方评价高。

(图片来自高德地图报告)

(动向新闻&楚天都市报)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武汉 全国 程度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