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易中天:我不看娱乐节目 但我不反对娱乐精神


来源:中国青年报

人参与 评论

讲道理,说故事,秀歌喉,扭秧歌,在公众面前坦然做着这些的学者,你会怎么看? 民生类文化访谈节目《一起聊聊》近日在中央电视台一套开播。从讲历史,到聊民生,“麻辣学者”易中天以该节目主持人的身份,重返电

讲道理,说故事,秀歌喉,扭秧歌,在公众面前坦然做着这些的学者,你会怎么看?

民生类文化访谈节目《一起聊聊》近日在中央电视台一套开播。从讲历史,到聊民生,“麻辣学者”易中天以该节目主持人的身份,重返电视荧屏。

“理解是奢侈品,不求理解但求尊重。”“有个词叫不肖子孙,子孙不像我就不好。像来像去的结果是什么呢?大同小异,一代不如一代。”聊民生热点事件,聊古代圣人之道,幽默中稍带些许“毒舌”的“易式语风”,让《一起聊聊》这顿“人文宵夜”的味道显得与众不同。

而在易中天眼里,“易”家之言的最大亮点就是“接地气,说人话”。“刷新”两个字,成了眼下他常挂嘴边的口头禅。

中国青年报:近年在荧屏上几乎看不到你的身影,大家都在猜易中天在忙什么。看到你聊民生,感觉你这次复出变化太大了。你是想挑战自己吗?

易中天:谢谢你的评价,这说明节目符合我的初衷。对于我个人来讲,做这个节目的意义就是八个字,“非我莫属、刷新自己”。

中国青年报:你是什么时候开始想当主持人?

易中天:做《百家讲坛》的时候我就想做主持人了。当时《百家讲坛》的制片人就说我可以做一个很好的主持人。当时也有过一些策划,但没能实现。想当主持人的原因也很简单,就是没当过。我认为,如果谋生不再成为问题,你的人生就像进了超市,可以随便挑。想过平静的生活并没错,也不妨追求多彩多姿。

中国青年报:这些年大家给你贴了很多标签。从《百家讲坛》到《一起聊聊》,哪一个才是更真实的你?

易中天:如果一定要贴标签,那我就是“一个不能贴标签的人”。这话将来最好刻在我的墓碑上,哈。如果有人问,哪档节目能全面展示我,我的回答是,到现在还没有。连我都不知道我还有啥潜能,你们来发掘吧。

中国青年报:“民生类文化访谈节目”这个提法很新,应该怎么定位,你心里有没有理想的模式?

易中天:我们关心的是普通老百姓的酸甜苦辣,是草根的故事、心事、烦恼事。叫“民生类文化访谈节目”,实际上我们谈的不是民生话题本身,而是民生话题背后的社会心理问题。

比如我们刚录的一期,讲的是一个农民工离开河南去广东佛山打工。他面临的问题非常纠结:妻子艰难持家,15岁的儿子当了爹,家里需要他的支撑,可回去一家人吃什么?该不该返乡?节目现场,夫妻两人哭成一团。我只能说,这个事没有标准答案。做这样一个节目,其实是想告诉大家,人生要面临很多选择,你必须学会选择。做人生道理,做价值观,这是我们节目的定位。

中国青年报:印象很深的是《趁青春,折腾吧》那期里你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青春故事。都说青春无悔,可你说对自己当年选择的10年兵团生活后悔了,为什么?

易中天:很多父母告诉我们,看了那期节目后,他们对子女的自主创业改变了看法。作为我们这个年龄的人,对年轻人说话要负责任。我跟他们讲,你可以选择,年轻嘛有资本,来日方长。但你要做好思想准备,你会遭遇很多困难挫折,会后悔,你自己选择的经历自己要埋单。而另一方面,所有的挫折所有的阅历都是财富,你也不会白折腾。

我觉得,中国现在需要的不是什么成功学,而是挫折学、失败学,要不为什么那么多孩子遇到一点点挫折动不动就自杀了?你首先要告诉孩子们,你没什么了不起,你摔个跟头也没什么了不起,这样他们的心理才会健康起来。

中国青年报:大家现在吃东西越来越纠结,因为能吃的越来越少,是不是我们看到的负面例子太多了呢?《舌尖上的良心》这期节目,“油条哥”、“烧烤哥”、“汤包哥”的正面事例,让大家看到了一些希望,这是节目的初衷吗?

易中天:我们希望能解决一点问题,但不是从技术层面,而是从心理、思维方式和观点上提供帮助。解决问题最终还得靠制度。

中国青年报:节目嘉宾对你的评价是“一张刻薄的嘴,一颗慈悲的心”。《一起聊聊》里展现了机智幽默的“易”家之言。你自己觉得,“易”家之言的特点是什么?

易中天:接地气,说人话,提建议,但不做结论,只提供选择。生活很残酷,必须把这种残酷告诉大家。

中国青年报:有一个强烈感觉,你在节目里说的都是大实话,比如“背水一战也有被淹死的,置于死地也不一定后生”;再比如你劝导见义勇为青年,“在爱全人类之前,先爱自己的妈妈;在爱妈妈之前,先爱自己”。类似的话显得很是“非传统”。

易中天:自己肚子都吃不饱,还要去解放全人类,我认为这是非常可笑的事情。现在的社会,最重要的是每个人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那样整个社会自然就会很和谐。

中国青年报:《一起聊聊》这种追求文化内涵的解读式访谈,放在晚上11点半播出,是不是出于收视率方面的考虑?

易中天:这类谈话节目如果放在10点半档,和那些综艺节目、电视剧拼,更没收视率了,娱乐节目我们肯定是拼不过的。

中国青年报:你相信收视率这个评价标准吗?

易中天:如果所有电视机上都安装机顶盒,那我就相信收视率了。当年《百家讲坛》收视率一直很低,但影响力大,那时作为节目评价标准的“绿色收视率”是一个加入了影响力、美誉度等因素的综合指标,单看收视率肯定是不科学的。我们是一个农业大国,收视率样本户的60%都在农村和城乡接合部。

中国青年报:压力之下,《一起聊聊》是不是也会适当考虑娱乐一把?现在,大家看到,你除了给大家讲道理、说故事,你还在节目里和“00后”一起唱二人转、扭秧歌。

易中天:我不看娱乐节目,但我不反对娱乐精神。全国13亿人口,不可能要求所有观众都是一个口味。但是,作为一个国家电视台必须坚持自己的东西,有没有人看都要坚持。我们可以适当让步,但不会妥协。我的态度是:有娱乐精神即可,但不要娱乐化。

中国青年报:你怎么看现在的娱乐节目泛滥荧屏?

易中天: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最大的进步就是多样性。一个正常的传媒环境应该什么都可以有。

相关新闻:

标签:易中天 节目 娱乐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