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荆州艺术品市场亟待规范 登记备案经营单位仅73家


来源:荆州日报

人参与 评论

昨日,沙市区王先生致电称,上周六在沙市古玩城看中一件精美陶瓷艺术品,卖家喊价10000元,经过讨价还价后以1000元成交。但是,王先生通过古玩行家得知,买到的瓷器是一件仿宋制品,根本不值这个价钱,于是

昨日,沙市区王先生致电称,上周六在沙市古玩城看中一件精美陶瓷艺术品,卖家喊价10000元,经过讨价还价后以1000元成交。但是,王先生通过古玩行家得知,买到的瓷器是一件仿宋制品,根本不值这个价钱,于是找卖家退货,双方发生激烈争吵。针对我市艺术品交易情况,记者昨进行了相关探访。

艺术品私下交易存在风险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位于沙市区中山路的沙市古玩城。一位古玩行家陈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市场上交易的艺术品大多是私下交易完成的,交易的时候也都是凭肉眼判断艺术品的真假,目前还没有正规的艺术品鉴定机构专门为我市艺术品交易做相关鉴定。陈先生说,现在艺术品市场上都是上万甚至十几万的私下交易,万一买到赝品会给买主带来不小的经济损失。此外,一些禁止交易的艺术品在市场上出现,也会给一些买主带来购买风险。

陈先生介绍说,和北京、上海等一级交易市场相比,我市艺术品市场规模小,发展还不成熟。由于卖家和买家对货品没有共同认知,卖家怕卖不起价,买家怕买到假货,致使市场上的艺术品在价值上没有规范统一。

在沙市古玩城,记者以买主身份来到一家紫砂壶经营店,店主向记者介绍各种紫砂壶的种类和价格。当记者问到怎样辨别紫砂壶的真假时,该店主表示,普通紫砂壶主要从紫砂泥的材料上辨别真假,同时根据紫砂壶造型的好坏判断壶的价值,一般普通紫砂壶价值千元左右,现在市场上还比较好卖。但是,高档紫砂壶一般价值上万,由于没有专业鉴定机构进行真假认定,很多买主怕买到赝品,不敢出手,所以现在高档紫砂壶还没有销售渠道。“作为经营户,我们也希望规范市场,在保护买主利益的同时,经营市场也会得到繁荣健康发展。”该店主说。

据了解,我市艺术品市场很多名人字画、钱币、玉器等都有大量的仿品充斥市场。记者注意到,标价上万的玉器和字画比比皆是。一位收藏爱好者告诉记者,自己曾经在古玩城地摊上看到一件仿真度极高的玉器,当卖家开价一万多,最后却以几百元成交。最后发现这种玉器赝品都是玻璃粉和石粉合成材料做成的。

艺术品拍卖所占份额极少

我市还有部分艺术品爱好者会通过拍卖公司进行交易。据了解,我市现有的9家拍卖公司,但目前只有点石公司一家从事艺术品拍卖。湖北点石拍卖有限公司顾问魏运新对记者说,荆州是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蕴丰厚,资源丰富。荆州的好东西非常多,但却没有一个相对规范的交易市场,致使收藏者都不愿将自己的宝贝拿出来,这就影响了整个荆州艺术品市场氛围,同时,艺术品是高档消费品,这与地方经济紧紧相连,荆州艺术品购买力相对较弱。

湖北点石拍卖有限公司负责人章艳丽告诉记者,目前,荆州市艺术品拍卖的交易形式还处于摸索阶段,由于荆州的艺术品市场还不够成熟,艺术品拍卖所占公司份额极少。三年来,点石拍卖只做了五场拍卖会,共拍卖600多件作品,多数是近当代书画作品。

据了解,点石公司每年举行两次拍卖,春季一次秋季一次。其中春季的拍卖会往往会与其他地区的公司合作,举行大型拍卖。主要是为了宣传荆州文化,为荆州艺术家提供交流平台,培育良好的荆州艺术品交易市场。

同时章艳丽也指出,对于艺术品而言,无论是放在画廊或文物商店出售,还是利用拍卖的形式进行交易,都各有各的好处。拍卖的优势主要在于程序公开、透明,艺术品数量及种类较多,可选择性强以及可以自由竞价,充分体现艺术品的市场价值。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在进行艺术品拍卖前,拍卖行要与委托人签订《委托拍卖合同》,并要求委托人提供身份证明和拍卖标的的所有权证明或者依法可以处分拍卖标的的证明及其他资料。拍卖会举办之前,拍卖人还要根据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要求完成向工商行政主管部门的拍卖会申报、备案工作。同时,买家应办理竞买登记,拍卖人和竞买人应签署竞买协议。

艺术品经营者必须备案

“从事艺术品经营必须到文化部门申请备案。”市文化局市场科副科长钟沙对记者说,针对我市艺术品市场的现状,必须加强规范管理,每个艺术品经营业主都要在文化主管部门备案,并且建立健全的经营管理制度。经营的艺术品必须要有合法来源证明,并且明码标价。

据钟沙介,目前我市登记备案的艺术品经营单位只有73家,今年备案截止日期为6月30日,超过备案截止时间不备案的经营户都属于非法经营户。

钟沙说,规范艺术品市场就是为了市场更加繁荣健康发展。艺术品市场备案是为了保护合法经营者的权益,通过备案,执法部门会对商家情况进行摸排,遇到消费者权益受损的情况,还能很大程度提高调查效率。当记者问到艺术品交易市场存在的风险和问题时,钟沙表示,首先规范市场,艺术品鉴定和交易体系才会实现正规化。 

相关新闻:

标签:艺术品 市场 荆州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