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易中天写36卷中华史 称“代笔”比自己写更累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易中天资料图 写36卷中华史“非我莫属,刷新自己” 易中天要花5年时间写出36卷本的《易中天中华史》,成为近日公众关注的焦点。昨日,躲在上海潜心写作的易中天,通过电话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

易中天资料图

写36卷中华史

“非我莫属,刷新自己”

易中天要花5年时间写出36卷本的《易中天中华史》,成为近日公众关注的焦点。昨日,躲在上海潜心写作的易中天,通过电话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麻烦你一定要转告大家,非常感谢大家的关心,也非常感谢大家的担忧!对于新书,我最想说八个字——非我莫属,刷新自己。”电话那头,66岁的易中天一如既往的自信满满。

疑问一:有无幕后团队“代笔”?

易中天:工作量不大,“代笔”比自己写更累

当易中天要写3700年中华史的消息传来,大家最大的疑问就是,以他66岁的年龄,如果没有幕后团队帮忙,他能完成如此巨大的工作量吗?

网友“罪右应得”公开质疑:《史记》全书130篇,52万6千5百余字,历时13年;《资治通鉴》共294卷,历时19年,司马光只是主编。易中天只用5年时间就能重修几千年的历史吗?

对于网友的疑问,易中天似乎早就有所预料,他笑答:“是想问我有没有请人代笔吧?其实等他们看到书就会明白了,每一卷的字数并不多,我的工作量也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大。代笔?请别人来写,我再来改,比我亲自写要累得多。”

易中天透露,因为做的是历史研究,其实自己可以算是一生都在为这本书做准备,“现在的问题是我希望新书能具有全球视野,所以会在梳理中国历史的同时,大量阅读同期的世界史资料,这是比较费时费力的”。

“5月首发第一卷和第二卷,然后8月份出三四卷,11月出五六卷,我肯定可以如期完成写作。”易中天说。

疑问二:36卷书能记录下全部中华历史?

易中天:不是事事都写到,只关注历史拐点

面对上下几千年的历史,易中天凭借一己之力,就能把它们说清楚?很多人对此投不信任票。

网友“lw大白菜”就表示:对于很多尚存争议的历史事件,避而不谈,则失之于全;简而略过,则失之于详;文过饰非,则失之于真;有此三失,则史书品质荡然无存。若要全面、详尽又真实可靠,只怕史料尘封,考据艰难。

对于这些不信任,易中天倒是显得颇为自信:“这次的写作可以称为另类,应该算得上是颠覆之作吧,只怕全世界都找不到我这样的写法,我自己也从未这样写过。到底怎么个另类法,大家到时看书就明白了。”

记者从出版公司提前“剧透”的《易中天中华史》第一卷和第二卷来看,易中天并未按照传统史书的编年体来进行创作,而是以“国家”、“祖先”等为题进行各卷本的议题设置。

“我在微博上写了嘛,我的写作是打的‘坎儿井’,我不是要把3700年中发生的事情都写到,我只会讲历史的拐点。”易中天解释。

疑问三:中华史是“封笔之作”?

易中天:老年人,要折腾,因为他机会不多

在易中天发布自己5年内要写就36卷本的《易中天中华史》时,另一个消息也在传播着,那就是这系列作品,将可能成为他的“封笔之作”。昨日记者对此进行求证,易中天沉吟许久回答:“现在还不能这么说,不过5年后,我就70岁了,还能不能写,这真不好说。”

因为年龄问题,易中天最近在写书过程中也很懂得保养自己:“从厦门跑到上海,躲掉了许多杂事,这才能安心地写作。我生活很规律,每天早上7点多起床,午休保证3小时,晚上12点以前肯定睡觉。”

事实上,除了确实有写作中华史的冲动,易中天这次的5年写作计划也有“刷新自己”的意思。就在今年的“五四”青年节那天,易中天还把自己录制的最新视频发在了微博上,他说:“我是易中天,今年66岁。66,非不寿。回顾我这大半生,好像一直在转型,或者说一直在变,这也许跟我的名字有关系,因为‘易’就是‘变异’的意思。”

“我18岁的时候,就参加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从一个学生娃娃变成军垦战士,忍受着知识的饥渴,还有性的饥渴……后来以同等学历考上研究生,开始做学问,在书斋里面写论文,写著作,50多岁那一年,我走上百家讲坛,成为一个电视人,66岁这一年,我决定要花5年时间,写一部36卷本的《易中天中华史》。”

对于此番折腾,易中天的解读是:“我觉得,国家要安定,个人可折腾,年轻,折腾,因为他来日方长,老年人,要折腾,因为他机会不多,一个老年人,如果不断地刷新自己,那么就能做到,66岁的年龄,46岁的心脏,26岁的心灵。”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凤凰网湖北站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