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高校的变化史


来源:凤凰湖北综合

人参与 评论

本文主要着重介绍武汉高校的变化,包括高校的数量,学校条件的改善,在校生人数,办学质量,办学模式及各个高校之间的合并史。 武汉高校的数量变化: 武汉现在拥有高等院校82所,高校数量中国第二(一本高校10

本文主要着重介绍武汉高校的变化,包括高校的数量,学校条件的改善,在校生人数,办学质量,办学模式及各个高校之间的合并史。

武汉高校的数量变化:

武汉现在拥有高等院校82所,高校数量中国第二(一本高校10所,二本12所,三本高校23所,高职院校30所,另有军事院校7所。在国家允许独立学院创办后,武汉地区的独立学院开始迅速增加,但是数量的增加并没有带来滥竽充数之流,武汉的独立院校取得不俗成绩。

武汉高校人数

在全国高校扩招的氛围下,武汉的高校人数也创下历史之最,也为世界之最,现在武汉高校的在校生人数为104万。这个数字不仅表明武汉高等教育的欣欣向荣,同时也是武汉学子素质的提升。众多的高校学子将为武汉乃至全国提供大量的人才储备。

武汉高校的硬件设施

在国家对教育的大量投资下,加上各个高校的自力更生,武汉高校的硬件设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学生们的学习条件有了质的改变。值得注意的是,学校不仅在满足学生的学习要求的同时,也将学生的课外活动设施和生活条件作为重点。

武汉高校的办学模式

武汉高校的办学模式基本上是和全国高校的办学模式变化步骤一致。总共可以大致划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次转型是20世纪20年代,以1922年新学制的颁布为标志,武汉高校主要以美国高等教育模式为参照系进行的变革。这个时期比较有名的大学是国立武汉大学。

第二次转型是新中国成立后,以1950年中国人民大学的成立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改革为标志,中国大学开始了对前苏联高等教育模式的全盘照搬,整顿综合性大学,发展专门学院,其中首先是高等工业学院和高等师范学院;对政法、财经院系予以适当合并集中。这次的转型为新中国及时提供了众多的人才。经过这一调整,高校规模扩大了,内部结构得到根本性改造,各院校的性质和任务均较前明确,高校区域布局也得到了改善;工科院校得到了发展,综合大学得到了整顿。调整后工科学生数大增,使高等教育基本符合国家建设的需要。调整奠定了武汉高等院校的基本格局。

第三次转型是改革开放以后,以1985年《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颁发为标志,中国大学以欧美高等教育模式为主,参照世界各国大学发展经验,走上自主探索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模式的道路。在这个时期,以武汉理工大学和华中理工大学为代表的众多武汉高校均开始不同程度的转型,向综合性大学发展。

武汉高校的强势学科

原先的武汉地区的高校因为照搬苏联模式,造成了各个高校的科目设置单一,毕业生缺少对其他科目最基本的认识,这严重制约了学生的横向发展。在90年代的转型后,这种情况有了质的转变。现如今,武汉的高校在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军事学和管理学12大门类中都有突出表现。

以武汉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为例,这两所高校同时为985高校,在两个学校的不同侧重点下,均在各自领域取得骄人成绩,如武汉大学的哲学,法学,经济学,文学。华中科技大学的工学,管理学。这些均在全国高校中排名不断上升。值得注意的是武汉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不仅在自己的传统优势科目中保持强势地位,在向着综合性大学迈进的过程中,二者均在其他学科取得不俗成绩。武汉大学在工科中也增加了许多博士点授予点,华中科技大学在文科方面的实力不断增强。与此同时,其他高校也不断发力,华中师范大学在保持自己师范类科目全国领先的同时,法学文学不断发展,中南财经大学除了在财会类和法学保持实力,在哲学和理学也颇为建树。中国地质大学在地质方面独树一帜,在工科方面有长足进步。相比于全国高校对综合性大学的盲目追求,武汉高校在发展的过程中保持了必须的谨慎。这种谨慎使得武汉高校在发展的同时考虑到自身的真实情况,稳扎稳打。

武汉高校合并史

在2000年前后时,武汉的高校开始了大规模的合并,这既是对国家高校转型的响应,也是考虑了当下大学发展的趋势。经过一系列的合并后,武汉高校的整体实力有了较大的提升,在全国高校211评选中,武汉总共有七所入选,数量居全国城市前列。

主要的合并事件有:

华中科技大学:由原华东理工大学、同济医科大学、武汉城市建设学院合并。

武汉大学:由原武汉大学、武汉水利电力大学、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合并。

武汉理工大学:由原武汉工业大学、武汉汽车工业大学、武汉交通科技大学合并。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由原中南财经大学、中南政法大学合并。

可以看出,合并的高校都是属于强势学科不重合的学校,这样就让合并后的学校实力更加出众,更加接近综合性大学。

武汉高校的办学质量

扩招的氛围并没有令武汉高校的办学质量下降,就总体而言,在众多的高校学子的前提下,武汉高校毕业生质量得到了全国的一致好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玉]

标签:武汉 大学 全国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