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爱乐乐团的十年:从经营惨淡到跻身国内一流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武汉爱乐乐团在演奏交响乐10年前,武汉爱乐乐团经营惨淡。乐手水平参差不齐,有人演出时甚至“破音”,乐团每年的新曲目也少得可怜。而今,武汉爱乐逐渐跻身国内一流职业乐团,每年24套新曲目让乐迷一饱耳福,还

武汉爱乐乐团在演奏交响乐

原标题:“武汉爱乐”十年跻身国内一流

10年前,武汉爱乐乐团经营惨淡。乐手水平参差不齐,有人演出时甚至“破音”,乐团每年的新曲目也少得可怜。

而今,武汉爱乐逐渐跻身国内一流职业乐团,每年24套新曲目让乐迷一饱耳福,还吸引了一批“铁杆粉丝”。他们说:“在家门口就能欣赏这么高水平的交响乐,真的很幸福!”

这一巨变,得益于武汉市对新加坡籍指挥家、大提琴家刘鹏的引进。 

“拉幕考核”为乐团“换血”

武汉乐团(前身为武汉歌舞剧院管弦乐队)成立于1993年,2009年更名为武汉爱乐乐团。

团长周克思介绍,2003年底,他们借鉴国外的做法,正式聘请新加坡籍指挥家、大提琴家刘鹏出任音乐总监,希望武汉爱乐逐渐成为职业化的交响乐团。

此举在业界引起轩然大波,有人质疑:“未必只有‘外来的和尚’好念经?”

刘鹏上任后,按职业乐团的要求重新打造武汉爱乐。

2006年,乐团进行了一次“令人震惊”的全员“拉幕考核”——被考核者全部在幕后演奏,来自美国、新加坡等国家的5名评委和1名中国评委当场打分、报分。

全团80多名乐手中,有80%通过了考试。

周克思说:“我们打破了过去论资排辈的做法,封存档案工资,严格按成绩对乐手重新调整座次,换掉10多名首席和副首席,同时向社会招聘新人。”

“那次考核好像一枚定时炸弹,”刘鹏说,“有人接到通知血压就升高了。有的老乐手接受不了,放弃参加考试。我认为,中国很多乐团的体制改革就像装修旧房子,如果里面的‘管道’不改,很难提高整体水平。”

改革后的第一场音乐会在武汉剧院举行,观众爆满,反应热烈。

不久,深圳交响乐团借鉴这一做法,也进行了改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朱道玲]

标签:爱乐乐团 国内一流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