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档汉字类节目走红 汉字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这个夏天,用笔写字成为一种时尚。当“这个字你会写吗”“一个‘癞蛤蟆’难倒七成成年人”频繁成为热门话题,人们欣喜地意识到,歌舞选秀当道的电视荧屏,终于有了点不一样的东西。 近日,两档关于说文解字的闯关节

这个夏天,用笔写字成为一种时尚。当“这个字你会写吗”“一个‘癞蛤蟆’难倒七成成年人”频繁成为热门话题,人们欣喜地意识到,歌舞选秀当道的电视荧屏,终于有了点不一样的东西。

近日,两档关于说文解字的闯关节目《汉字英雄》和《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成荧屏大热。

据了解,《汉字英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两个节目都是在暑期推出,汇聚了一批热衷汉字文化的青少年,播出不久即引起了强烈反响。因为,它们不仅考验了参赛学生的识字量,也是对电视机前“陪考”观众的一次测试,而人们交上的答卷却不容乐观。

《汉字英雄》的选手是中小学生,观众群体却不分老幼。不少成年人惊恐地发现汉字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习惯操作键盘的手往往提笔忘字,评委的说文解字更是让人领略到被遗忘的造字之美。

在《汉字英雄》中,不少字背后都有一个“千人知晓率”。节目显示,“脱臼”的“臼”千人知晓率仅为23.9%,“舂米”的“舂”仅为20%。不少网友在看过之后,纷纷在网上“晒”自己的听写记录,更有人吐槽:“我的语文一定是数学老师在体育课上教的!学的汉字都还了一大半给老师了。”

调查显示,94.1%的人都曾有过提笔忘字,其中26.8%的人经常会提笔忘字。互联网时代,人们习惯于敲打键盘,越来越多的人患上“失写症”。

《人民日报》发表文章称赞这两档节目:键盘时代的高效与用笔书写的乐趣,并非是“二选一”的关系。在不需要过于追求速度与效率的时候,我们能否拿起久违的笔,写一封信、题几句诗,这不仅是对中华汉字文化的一种传承,或许更是一种获得温暖与真诚交流的方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冯晶晶]

标签:汉字 节目 提笔忘字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