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画家潘秀启9月美国办画展 曾因文革画毛主席成名


来源:荆楚网-楚天时报

人参与 评论

潘秀启(网络图片) 潘秀启的作品 原标题:黄石画家潘秀启下月在美国办画展 文革中画毛主席成名,从普通矿工成为知名画家下个月18日,65岁的黄石画家潘秀启的个人画展,就要在美国纽约第一银行开展了。这

潘秀启(网络图片)

潘秀启的作品

原标题:黄石画家潘秀启下月在美国办画展 文革中画毛主席成名,从普通矿工成为知名画家

下个月18日,65岁的黄石画家潘秀启的个人画展,就要在美国纽约第一银行开展了。这是黄石首位受邀到美国举办个人画展的画家。临行前,黄石市书画院为其举办了座谈,与会画家纷纷惊叹参展画作浓墨重彩的意象风格不同以往。

8月8日,潘秀启出发前往北京办签证,他笑说:“准备了这么久,希望签证官能看我顺眼一点……”

画毛主席像,赚下“第一桶金”

绘画需要天分,潘秀启绘画的启蒙人,是他的外祖父,一位擅长做皮影戏的民间艺人。

从小,潘秀启就受到皮影画面和人物角色的熏陶,在家里学着画一些古典的东西。乡亲们看到他的画后都赞不绝口,这让少年时的他更勤奋了。潘秀启至今还记得晚上点着煤油灯画画的场景。

文化大革命,对很多知识分子来说是一场劫难,却是潘秀启绘画生涯的转折期。“文革”刚开始时,潘秀启就读的学校来了几个专门画毛主席像的画师,他每天都跟在后面“偷师学艺”,渐渐学会了九宫格画法。这是他踏足专业绘画的第一步。

他回忆道:“难得我母亲当时支持我画画,还让人从县城里给我捎回来画画的材料、颜料和画笔。那时候还没有油画布框,只能在纸上画。”

21岁那年,潘秀启的第一张毛主席画像完成,他把它挂在了家里墙上,从此开始了长达40多年的绘画生涯。

潘秀启记忆中赚到的“第一桶金”,是给镇上卫生院画了一副3平方米的毛主席画像。那次,他用12天时间画出了一副“东方红”,院长看到后高兴地付给他36块钱。“当时毛主席一个月也就拿几百块钱,我觉得那笔钱简直就是个天文数字。”潘秀启笑着说。

后来,一些公社、大队排着队来找他画毛主席,潘秀启也成了地方上画毛主席像的名人。

厚积薄发,到老年仍大胆尝试新画风

伴随着“红色记忆”长大的潘秀启,因为会画画,做过水利宣传工作。上世纪70年代,他进入黄石矿务局成为一名普通矿工,在煤炭系统工作的20年里,矿山、矿井、矿工生活是他绘画的主题。

其中,《乌金与太阳》是潘秀启的代表作之一,描画的就是戴着安全帽、皮肤黑黝黝又充满力量的煤矿工人。这幅画先后获得省、部级大奖。“煤矿工人是最辛苦的职业之一,他们是伟大的,常年埋首于黑暗中,冒着生命危险在井下劳作,换来光和热供给别人,他们的风景是厚重的,总也画不完。”潘秀启回忆说,地底下的一束光,会给人带来生命的力量,煤炭工人总能让他的心一次次悸动。

80年代,潘秀启分别在湖北美院和中央美院研修学习,系统性的学习让他对油画从简单的喜爱,转向了对西方油画印象派、表现主义、抽象表现主义等艺术流派的探索和研习。

2003 年夏天,潘秀启创作了油画《凝固的状态》,画中被时间凝固的无数石头,意象厚重得让人震撼。他说:“我早年画了很多煤矿工人生活的写实作品,而经过时间的积淀,我的艺术体验也发生了变化,想要将各种无形的经历和情绪领悟升华成一种凝固的状态,想要更多地从生活中总结这种领悟,并融入绘画中,从而传达一种积极的心态。”

看到潘秀启近期的画作,不少书画院画家感慨,人到老年,还能这样积极地尝试学习,画风转变如此之大真的不容易。画友老赵感慨道:“如果没有注明,我都认不出来是他的画了。有一次去他家做客,发现他一个题材可以作出上千张画,这样的勤奋很难得。”

携画赴美:期待异国遇知音

2012年被戏称为“末日之年”,却是潘秀启的“丰收之年”:5月12日,他在北京798艺术画廊开办个人画展;6月30日,他在北京德滋画廊的办个人画展,这两次展出都获得了成功。

6月画展期间,意外之喜降临了。美国亚洲美术家协会主席李惠生在观展时看中了潘秀启的作品,当即从展出作品中挑选了30件带回美国供评委会审核,同时邀请他赴美国举办个人画展。

此次跟随潘秀启赴美的50幅油画作品,都是从他近一年来的作品中挑选出来的,大都是浓墨重彩风格。其中一组名为“春夏秋冬”的组画十分灵动,将山水景色中春的生机、夏的潋滟、秋的厚重、冬的冷凝表现得分外鲜明。抽象的意象画风融入了国画中山水的灵动,大红大绿的色彩运用也不再显得俗气。

潘秀启说:“为顺利举办这次画展,我创作这一批画时,参考了美国亚洲美术家协会的要求,力求做到将东方山水的神韵和西方油画的厚重结合起来,希望能受到欢迎。”

虽然国内奖项拿了一大把,但初次走出国门办画展,还是令潘秀启激动中带着一丝忐忑,因为曾有画友在国外卖画并不被欣赏,且许多中国画家在国外过着穷困潦倒的生活。

潘秀启的心里也有小小的期盼,他说:“优秀的画家要耐得住寂寞,不被浮华左右,但也不能不食人间烟火。我还是希望画展能成功,画作都能卖出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潘高峰]

标签:潘秀启 毛主席 画展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