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方方:作协不是该不该存在,而是该怎么存在


来源:南都网-南方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方方:作协不是该不该存在,而是该怎么存在 前日,作家方方携新书《涂自强的个人悲伤》亮相南国书香节。这本中篇小说从今年5月由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以来,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方方也收获了各方的意见,有年

原标题:方方:作协不是该不该存在,而是该怎么存在

前日,作家方方携新书《涂自强的个人悲伤》亮相南国书香节。这本中篇小说从今年5月由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以来,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方方也收获了各方的意见,有年轻人也有八十多岁的老人,“这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这也反映了书中综合问题如此严重,我还学会了‘无机青年’(没有机会的年轻人)这个词,再贴切不过”,方方说。

小说最初设计的结尾更“真实”

活动现场由《十月》杂志副主编宁肯担当主持。作为方方多年的老朋友,宁肯上来先“自我表扬”:“方方的小说《琴断口》在2010年获得鲁迅文学奖,当时也是我(担任)责编,那是方方第一次获得全国重量级奖项。”而这次出版的《涂自强的个人悲伤》也是宁肯作为编辑,首先发表在《十月》杂志上。

《涂自强的个人悲伤》讲述的是一个“蚁族”艰辛奋斗的故事,涂自强从农村考上大学,徒步打工到武汉读书,而家里祖坟因修路而被破坏,父亲气极而终,涂放弃考研,艰难谋生,最终默默死去。

“写作的时候,我其实没有想读者会怎么看,我只是想表达我对这个人的看法,‘有一个人是这样地生活’”。联系到自己在上大学之前曾做过装卸工人的经历,方方说,“他们的生活可能很多知识分子没办法理解”,方方考上大学后远离了那种生活,“但有一部分生命是和工人连在一起,所以我觉得,文学要有宽阔的情怀和包容度。”

谈到小说的结尾,方方补充说,“最初在政协开会,讨论到农村医疗的问题,讲到有一个家庭,两口子都得了病,两个人跳江自杀,不给儿女添麻烦。所以我最初小说的设计是,涂自强和他的母亲一起自杀。母亲也觉得没意思了,儿子留了字条,说这个是我个人的悲伤。可我自己写不下去了,这个太真实了,在文学中反而不真实了。”这段话她没有在现场说,称担心有太多小孩在。

为文学做各种事、拓展各种可能

谈到耗费她精力最多的杂志《长江文艺》,方方对南都记者说,“现在的状态已经比较好了。发行量大概在一万册左右,作为省级文学刊物,这已经不错了。我以前在武汉做过《今日名流》杂志,图文并茂,现在我把当年做杂志的版式用在了《长江文艺》上,让它更活泼好看。”《长江文艺》创刊于1949年6月,2012年5月在方方的主导下改版,新增选刊《长江文艺·好小说》,“小说有各种可能性,所以当年遗漏的小说、武侠、科幻小说我们都选。提供一个新的文本。”

方方在湖北省任作协主席时动作频频,去年11月,她邀请了韩少功和格非两位作家入驻华中科技大学,进行为期两周的驻校讲学,“这个计划叫‘春秋讲学’,今年春天请的是苏童和谢有顺,今年11月我们会邀请作家毕飞宇和吴义勤,一个作家和一个评论家,他们之间互相有沟通,在学校讲课。明年计划春天邀请刘震云,秋天邀请王安忆。”方方告诉南都记者。

“大家都在骂作协,不是该不该存在,而是怎么存在的问题。”方方说,去年湖北作协和英国大使馆合作,在武汉轻轨的站台、车厢内布置诗歌作品,进行“公共空间诗歌”的活动,“我们现在也启动了第二期的项目,和法国大使馆合作,整个武汉的地铁2号线上也有诗歌,让大家在等车的时候读读诗,这总比政府张贴口号要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方方 存在 作协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