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德国艺术家施泰克:“一事无成”环保海报展在汉举行


来源: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1938年出生的德国平面设计师、插画家、法学家克劳斯·施泰克(KlausStaeck)是最早在其政治艺术作品中指出气候变化问题的人之一。 海报是社会信息传播的重要手段之一,它点缀着城市的街道、社区的环

1938年出生的德国平面设计师、插画家、法学家克劳斯·施泰克(KlausStaeck)是最早在其政治艺术作品中指出气候变化问题的人之一。

海报是社会信息传播的重要手段之一,它点缀着城市的街道、社区的环境、都市的色彩,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今天,海报的实用性似乎在减弱,但其艺术价值对设计师来说却不断地得以提升。

德国艺术家克劳斯·施泰克的“一事无成”海报展近日在湖北省图书馆开展,共展出海报作品40幅。本次展览以环境问题为主题,揭示全球变暖将造成的严重后果, 并提示人们意识到其后果对于文化持续发展所带来的影响。该展览由湖北省图书馆与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中国)联合举办。

一声叹息——人类因经济发展牺牲自然空间

施泰克的海报几乎每张都有超过30年的历史。今时今日,环境保护不仅仅是像绿色和平组织这类特殊组织所应该要关心的话题。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人类与自然是息息相关的。

施泰克还关注其他方面的话题,如原子能对地球造成的毒气影响、全球气候变暖、空气污染、海洋污染以及食品安全。

除此之外,他的关注热点还涉及汽车行业及城市交通规划两方面。他并不赞同市场极端主义,指责西方的工业国家为了经济发展而牺牲了太多自然生存空间。他希望能改变民众的意识觉悟并鼓励他们积极为此作出贡献。

此次展出为何取名为“一事无成”?慕尼黑歌德学院造型艺术部负责人莱恩哈德·艾默琳认为:“这是克劳斯针对环境问题所策划的一次海报展览的主题,这个标题听上去就像一声长长的叹息,正如一个面对着当前这个混乱世界的人对此表示的绝望和无奈。同时他又是一个有着自我要求的人。即使什么都还没有完成,也有充分的理由令他继续下去,继续清理困惑、排除障碍。毕竟,如果最终什么都没有完成,便恰恰满足了某些人的愿望。”

折射现状——传统的确定性从边缘被打破

克劳斯·施泰克是最早站在政治艺术的角度上指出气候变化问题的人之一。他的作品将图形的象征作用与文字的智慧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同时,再通过讽刺或挖苦的表现方式将前两者融合在一起,以达到一种复杂性效应,出人意料的是,这一效应非但没有削弱作品的表现效果,反而令其得到提升。

施泰克许多作品的主题与欧洲艺术史上的著名作品有关,如阿尔布雷特·丢勒的《一大片草坪》,卡斯帕·大卫·弗里德里希的《雾海中的流浪者》,蒂施拜因的《歌德在罗马平原》以及马奈的《草地上的午餐》。一直以来,许多德国人深深着迷于其国内的森林,对于他们而言,森林代表的就是朝气蓬勃的生活,那里有勤劳的工人、高尚的灵魂,因此施泰克决定利用人们对森林的保护意识,提出他的问题。

当这位艺术家坚持不懈地传播美好的愿景,他的作品便逐渐发挥效果。这些作品正如同一块块反光板,折射出社会的现状,并渐渐以一种通俗易懂的方式令情况发生改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冯晶晶]

标签:施泰克 海报 德国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