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省文艺界纪念骆文逝世十周年 作家应有担当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作家应该对社会有所担当 “太阳出来磨盘大,你我都来纺棉花”,昨日上午,这首曾传遍大江南北的旋律,在省文联大楼再次响起,省文联和省作协在此召开座谈会,纪念著名作家骆文逝世十周年。 年近九十仍笔耕

原标题:作家应该对社会有所担当

“太阳出来磨盘大,你我都来纺棉花”,昨日上午,这首曾传遍大江南北的旋律,在省文联大楼再次响起,省文联和省作协在此召开座谈会,纪念著名作家骆文逝世十周年。

年近九十仍笔耕不辍

2003年10月10日,88岁的骆文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不幸逝世,永远离开了他钟爱一生的文学事业。   

1933年,18岁的骆文投入左翼戏剧活动,从此,骆文这个名字便与中国进步文艺联在了一起。1941年,26岁的骆文与一位比他稍小的姑娘王淑耘装扮成一对年轻夫妻,与一群青年学生从重庆出发,投奔延安。后来,这对年轻的假夫妻成为情深意笃、相濡以沫的模范夫妻。   

骆文到延安后写诗及论文,同时创作歌词,较为流行的是《纺棉花》、《三套黄牛一套马》等。后出版诗集《一颗红心为革命》、《露水草》,散文集《对人的钟爱》、《菱花女》,出版长篇小说《桦树皮上的情书》等。在辞世前几个月,他还撰文说:“我虽年近九十,仍然在写,小说、散文、诗,只要生活实感冲击自我情怀,就动起了笔!”   

新中国成立后,骆文先后任湖北省文联主席、党组副书记,中国作协武汉分会主席,《长江文艺》主编,湖北省作协主席等职。

作家艺术家的良师益友

骆文是湖北省几代作家艺术家有口皆碑的良师益友,熊召政、方方等全国知名作家都得到过骆老的奖掖。   

湖北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方方深情地说:“没想到这么快十年就过去了!感谢骆老对青年作家的宽容,允许我不说假话。1989年我调到作协,是专业作家,对社会上很多事情都漠不关心,只是自己在家写作,是骆老动员我出来参加的文化活动,我从心里感谢他老人家多年来对我的帮助和鼓励。尤其是他引领参加社会活动以及要求我对社会有担当的教诲,都直接影响着我现在的世界观。至今我仍然记得他经常说到的话,作家应该对社会要有所担当。”   

湖北省文联主席熊召政谈到,让他步入文坛,获得荣誉的诗歌《请举起森林一般的手,制止!》能够在1980年元月号《长江文艺》上头条发表,正是因为时任省文联党组书记的骆文同志的极高肯定。熊召政饱含深情地说:“我的整个青年时代,两个是我的恩师,一个是骆老;一个是徐老(徐迟)。是骆老,帮我选择了正确的文学道路。”

文坛快讯【求证】   

“十一”期间,省博物馆迎来了8万多游客,也带火了文化商品的销售。仅在“十一”期间增设的小花车,就销售5万多产品。文化创意商品的销售潜力被看好。   

——小花车里,带有古代宝剑花纹的小化妆包、印有湖北省博物馆字样的中性笔,还有以省博展品为主题的明信片……这些精致的小商品都带有省博元素,且价格在几元到十几元不等。前来消费的游客也络绎不绝。前不久,台北故宫博物院推出“朕知道了”胶带,受到游客热捧,文化创意商品的销售潜力被看好。    

【数据】   

近日有消息称,新版《毛泽东语录》将于12月前上架,经向有关部门了解,网上所谓“新版《毛泽东语录》或年内出版”纯属误传。   

——毛泽东语录最早出现在1961年的《解放军报》上,当时为便于军队学习毛泽东思想,军报从《毛泽东选集》中摘取片段刊登,1964年后,《解放军报》将语录结集出版。1966年之后,中国官方未再版过《毛泽东语录》。近年,《毛泽东语录》在民间也有新版本,如策划人杨一峰曾在2005年出版《毛泽东语录》。今年4月,毛泽东的外孙女孔东梅出版《毛泽东箴言》。但此次传言由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宇任总编,出版《毛泽东语录》确系误传。 

相关新闻:

标签:新版毛泽东语录 作家 湖北省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