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园博会吉祥物“楚楚”亮相 原型为江豚武昌鱼


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站姿的“楚楚”(小鱼儿是昵称)将出现在园博会入口处,微笑迎接八方宾客 游姿的“楚楚”将被制作成生动活泼的动画进行展示 昨日,第十届中国(武汉)国际园林博览会的吉祥物“楚楚”微笑亮相,其创作灵感源自

站姿的“楚楚”(小鱼儿是昵称)将出现在园博会入口处,微笑迎接八方宾客

游姿的“楚楚”将被制作成生动活泼的动画进行展示

昨日,第十届中国(武汉)国际园林博览会的吉祥物“楚楚”微笑亮相,其创作灵感源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长江精灵”江豚、大名鼎鼎的武昌鱼以及武汉市市花梅花。

去年10月,园博会面向社会并特邀专业人士公开征集到1500余件吉祥物作品。综合专家及各方意见,经过层层遴选,江豚“楚楚”、莲花姑娘“莲莲”、叶子精灵“灵灵”,以及吉祥物三人组合:梅花姑娘“园园”、长江男孩“江江”、杉树男孩“林林”,共4件吉祥物列入候选作品。昨日,本次组委会最终审定并对外宣布,“楚楚”成功当选本届园博会吉祥物。

设计方案显示,“楚楚”圆头圆脑,吻部短而阔,小胡须卷翘,仿佛面带微笑。鳍肢如手一般,萌萌地向大家挥手示好。与真实版江豚相比,“楚楚”双眸明亮而动人。

吉祥物“楚楚”的设计者是来自湖北美术学院的教师蔡载胜、袁小山。昨日,对于“楚楚”当选本届园博会吉祥物,蔡载胜倍感意外。他介绍,“楚楚”的形象设计,抽象运用了长江稀有动物——江豚以及武昌鱼的部分元素,并增添了武汉市花梅花和青铜器纹饰等元素。比如,它的整体轮廓形肖江豚,背鳍源自武昌鱼,俏皮的小胡须形似青铜器上的纹饰,身上点缀的花瓣则是梅花图案。同时,以天蓝色背景为衬托,凸显武汉“百湖之市”、“湿地之城”的美誉。

据了解,蔡载胜与袁小山历时3个月,先后易稿15次。从一只江豚到成对的江豚,从小眼睛到大眼睛,每一个细部都再三斟酌。

园博会组委会表示,楚楚的设计充分拟人化,可爱、大方、灵动,融入了多个湖北及武汉元素,颇具地方特色,其江豚的主体形象彰显了本届园博会“生态园博、绿色生活”的主题,并时时提醒大家:善待地球,保护生态。

记者注意到,“楚楚”的两种设计造型中,尾鳍被设计成两把“扇子”,或呈水平状站立,或欢快游动。

此外,“楚楚”还将申请发明专利,由园博会授权的特许生产商生产。拟定生产毛绒玩具、徽章饰品文具、贵金属制品、陶瓷制品、礼品邮品、电子产品等。预计2015年3月起,市民可在市内园博会特许零售店和专柜购买相关衍生产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潘高峰]

标签:凤凰湖北 楚楚 武汉园博会 吉祥物”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