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赵延年版画作品在汉展出 版画家六刀刻活鲁迅


来源:长江网-武汉晨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赵延年“刀·木·情”刻画30幅“鲁迅” 《刀·木·情——赵延年版画艺术展》昨日在武汉博物馆开幕。展览共展出了赵延年创作的《梦幻——鲁迅在广州木刻连环画》《狂人日记》《阿Q正传》《药》等近30幅

原标题:赵延年“刀·木·情”刻画30幅“鲁迅”

《刀·木·情——赵延年版画艺术展》昨日在武汉博物馆开幕。展览共展出了赵延年创作的《梦幻——鲁迅在广州木刻连环画》《狂人日记》《阿Q正传》《药》等近30幅“鲁迅”题材作品。

赵延年(1924年~2014年),与张漾兮、张怀江、赵宗藻合称为浙江版画界的“二张二赵”,共同构建并引领了浙江现代版画艺术的基本风貌,影响深远。

在赵延年创作的众多版画作品中,以鲁迅及其文学作品为题材的最具有代表性。在美术领域,鲁迅作为“中国新兴木刻运动”之父,通过对现代创作木刻艺术的亲力扶持和倡导,深刻地影响了中国现实主义美术的发展进程。赵延年的木刻生涯正是为“新兴木刻”的现实主义精神所开启,70余年来,他始终是这一精神的忠实传薪者和实践者,共创作有近200幅鲁迅题材的木刻作品。

此次展出的《梦幻》以1927年鲁迅先生在广州中山大学执教期间的经历为题材,描绘了他倾心于教育青年,寄希望于未来。不同于单幅肖像作品,《梦幻》作为连环画,对人物塑造有特定的“一致性”要求。赵延年此作着力刻画了鲁迅于特定历史情境下一系列复杂的神貌和内心活动,令人可信可感。

本次展览持续至2016年2月22日,市民可免费参观。

[责任编辑:杨璐]

标签:赵延年 鲁迅 版画 《梦幻》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