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年网友都说啥?华师专家筛选“十大网络流行语”


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本报记者专访华师专家何婷婷:寻找富有生命力的网络语言 与发布的“十大流行语”不同的是,昨日“汉语盘点2015”揭晓仪式上,由华中师范大学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网络媒体中心副主任何婷婷发布的20

原标题:本报记者专访华师专家何婷婷:寻找富有生命力的网络语言

与发布的“十大流行语”不同的是,昨日“汉语盘点2015”揭晓仪式上,由华中师范大学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网络媒体中心副主任何婷婷发布的2015年度十大网络用语,源自网络和网友的创造,拿何婷婷的话来说,“富有网味”。昨日记者连线正在火车上返汉的何婷婷。

何婷婷介绍,今年的十大网络用语,在很短的时间内通过社交媒体发酵、传播,迅速进入现实表达层面。其中,既有小清新气息十足的“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也有充满现世无奈的“内心几乎是崩溃的”,而“为国护盘”和“我妈是我妈”虽带有戏谑、调侃的语气,背后却承载了人们对社会经济和管理制度的深刻反思。

网友们表示基本认可,还有网友不服,补充了一些网络流行语,如“然并卵”和“壁咚”。何婷婷介绍,源自国内18家报纸、26家电台电视台以及2个门户网站的12亿字次语料,生成的十余个网络用语,在专家论证会上被筛掉一些,“我们基本尊重网络的语言实态,尊重网友们的语言智慧”。

被筛掉的网络用语,有啥“硬伤”?何婷婷介绍,其一,评选标准除了流行,还要有正确的导向,“然并卵”意为“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说白话点,为“虽然厉害得不得了,但最后其实一点用都没有”。在一些网游解说网站上很流行,但考虑到这个词比较粗俗有争议,所以就剔除了。同理还有“睡你麻痹起来嗨!”,转换成文明用语为“别再睡了,快起来耍!”在微博短视频的字幕上,网友们较为钟爱这样的“暴力”语言,但若入选十大,尽管90后们举双手,也显然不合适。另外,“你是猪吗”这样贬损性的语言,也不能代表众多网友。

第二种是非创造性的网络语言,如“壁咚”,指男性把女性逼到墙边,单手或靠在墙上发出“咚”的一声,让其完全无处可逃的动作。来源于日本流行词语,常出现在少女漫画、动画及日剧中。这种不能体现中文的语言智慧。

第三种是空有形式的网络语言,“我印象中去年生造的四字网络流行语特别多,如‘喜大普奔’,‘十动然拒’,缺乏语言智慧,看似重视汉语结构,但它们只有形式的躯壳,经不起时间的考验,存在语言‘空心化’的趋向,最后,‘喜闻乐见、大快人心、普天同庆、奔走相告’的缩略形式‘喜大普奔’入选了去年的十大网络语,这是尊重欢乐的网友的语言创造,但在选择时,我们仍希望能选出更多富有生命力的网络语言”。

2015年度十大网络用语

链接>>>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某件事情我重复了三遍,是因为它很重要。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世界好大,我想辞职去看。来源是一名河南女教师的辞职信。

你们城里人真会玩:戛纳红毯后,“披着东北花被”的张馨予被网友调侃为农村小媳妇,张馨予发微博回应称你们城里人真会闹。

为国护盘:2015年5月、6月到7月初,中国股市集体蒸发上万亿,很多人都在抛售股票,网络民间发起了一个口号“为国护盘”,意思是不要为了个人利益抛售股票,而要为了国家整体利益和股市的稳定,不抛售不减持股票。

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却偏偏要靠才华:贾玲昔日的清秀照片被网友翻出来后,大家发现,经常跟男生掰腕子的“女汉子”贾玲竟也曾经“女神”过!而贾玲在微博上回应道:“我深情地演绎了: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偏偏要靠才华。”

我想静静:网络用语,别找我,我想静静,别问我静静是谁。

吓死宝宝了:“宝宝”指“我”,“吓死宝宝了”就是“吓死我了”。女生受到惊吓时常用此语来卖萌。

内心几乎是崩溃的:来源于2015年国内一名漫画作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的一句“我的内心几乎是崩溃的”。

我妈是我妈:与媒体曝光的各种“如何证明我妈是我妈”的奇葩证明有关。

主要看气质:11月24日,王心凌发新曲,在宣传中用的是吃汉堡的复古造型,如此造型让网友直呼“脑洞大开”。随后王心凌在与网友的互动中回复:“主!要!看!气!质!”于是引发网友火速跟风,在发自拍照的同时都要配上一句:“主要看气质。”

[责任编辑:杨璐]

标签:网络 网友 专家 “十大网络流行语”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