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美术年度大展:看1966年来的“武汉景观”


来源:长江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精彩的美术年度大展来了看66年来的“武汉景观”艺术可以记录、也可以美丽一座城市。武汉美术馆的年度大展《武汉,武汉——一部艺术链接的城市史年度展》将于明天开展,分为美术作品展和摄影作品展两个部分

原标题:精彩的美术年度大展来了看66年来的“武汉景观”

艺术可以记录、也可以美丽一座城市。武汉美术馆的年度大展《武汉,武汉——一部艺术链接的城市史年度展》将于明天开展,分为美术作品展和摄影作品展两个部分,共展出300余件反映武汉城市史的作品。昨天,武汉晚报记者提前看到了展品,惊喜多多。

“1949年以来,艺术家们创作了大量记录武汉城市发展、表现武汉城市精神的美术作品,其中不少作品被外地的场馆收藏,此次是这些作品时隔多年首次在汉展出。”武汉美术馆馆长樊枫介绍道。此次的参展艺术家也是大师云集,关山月、黎雄才、王肇民、杨之光、邓少峰、张肇铭、王霞宙、宋恩厚、冷军、曾梵志等人的作品都在其中。

著名画家关山月9岁就跟着父亲在武汉生活过,对武汉有着别样的深情。1954年他再度来汉,半年内就创作了4张有关武汉桥梁、码头修建的水墨画,此次观众能看到其中的两张:《长江码头》和《汉水大桥在建设中》。武汉钢铁公司也是这一时期画家们的重要表现对象,关山月写生画《武钢》就展现了武钢工人们修建锅炉时的场景。“那个时代,画家们都下基层、到企业写生创作,作品洋溢着非常真挚的感情。”武汉美术馆副馆长刘宇介绍道。

1953年,中南美专在武汉成立,关山月、黎雄才、胡一川、杨之光等画家在汉任教,杨之光的《雪夜送饭》,黎雄才的《武汉防汛图》都是那个时代的经典之作,均藏于中国美术馆。《武汉防汛图》卷长20米,这次来汉展出的是其缩小版复制件。

本次展览也展出了冷军、曾梵志等中年一代艺术家创作的武汉题材作品。进入新时期后,艺术家们更重个性表达。湖北籍雕塑家史金淞就把一些代表武汉记忆的物品烧成灰,调和成一种叫“武汉灰”的油画颜料,在镜子上勾勒出图案,组合成了新的艺术品《武汉灰》。

[责任编辑:王喆]

标签:武汉 年度大展 美术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