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九九变法”王兰若艺术展


来源: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时间】12月11日- 2016年01月10日每天09:00-17:00 【地点】武汉湖北美术馆 【费用】免费 【活动详情】 现当代的中国画坛,处于变革的风口浪尖。中西艺术交汇、新旧理念杂猱,振荡着中

【时间】12月11日- 2016年01月10日每天09:00-17:00

【地点】武汉湖北美术馆

【活动详情】

现当代的中国画坛,处于变革的风口浪尖。中西艺术交汇、新旧理念杂猱,振荡着中国水墨画。王兰若先生如同众多的水墨艺术家一样,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进行艺术耕耘,在坚守传统与折衷中西的消长嬗变中,走出了一条有别于他人的艺术之路。 

王兰若不仅是一位成就卓著的艺术家,也是一位德高望众的艺术教育家。他出生于中医世家,自幼酷爱绘画。早年曾在中国近代美术史上最具影响力的上海美术专科学校深造,一方面打下坚实的绘画基础,另一方面结识名师和书画同道,相互砥砺,为其日后的发展创造了条件。随后,他回到广东,在粤东地区从事美术教育与书画创作。其艺术活动之足迹,遍及海内外。其作品多次参加全国或全省的大型美术展览,并先后在上海、汕头、广州、香港、北京、澳门、揭阳、深圳及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澳大利亚、日本、美国、法国等地举办展览。 

王兰若先生的人生跨越晚清、民国、新中国、改革开放直至新世纪,是一位饱经沧桑却初心不改的中国画家。本次展览以王兰若先生的“九九变法”为中心,通过近百件作品与文献由他的师承、交游、写生、变法等方面立体地呈现其丰富的艺术历程。他英才早熟,山水、花鸟、人物兼善,尤其擅长花鸟,而在99岁高龄时,携以天机、画风大变,浑然生趣,完成了“九九变法”。 王兰若先生艺术人生,具备很多特点:一是以他长久地人生经历、丰富地生活阅历耕耘艺术一个世纪,形成了坚韧卓绝地艺术品格。二是以不拘一格的姿态对待艺术,不仅吸收岭南艺术的精华,还多方位汲取艺术营养,具备了深厚的艺术功力。三是他以自然为师,将写生化为其作品生成的重要源泉,贯穿始终。四是他长期生活在广东地区,以艺术教育的一生培育了众多的艺术人才。五是晚年仍然力图求变,笔耕不缀,人艺俱老,自由入化。 今天,当我们面对一幅幅生机勃勃的水墨画图时,不仅为王兰若先生扎实的水墨功底所折服,更加被他不屈的奋斗精神所景仰。 

[责任编辑:刘庆庆]

标签:王兰若 艺术展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