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钢琴大师傅聪独奏音乐会


来源:豆瓣同城

人参与 评论

【时间】01月10日周日19:30-21:30 【地点】武汉武汉琴台音乐厅交响乐厅 【费用】免费 傅聪,一九三四年三月十日生于上海。 八岁半开始学钢琴,九岁师从意大利指挥家和钢琴家、李斯特的再传弟子梅

【时间】01月10日周日19:30-21:30

【地点】武汉武汉琴台音乐厅交响乐厅

傅聪,一九三四年三月十日生于上海。 

八岁半开始学钢琴,九岁师从意大利指挥家和钢琴家、李斯特的再传弟子梅帕器。一九四六年梅帕器去世后,傅聪基本上是自学,一九四七年曾就读上海大同附中。一九四八年随父母迁居昆明,先后就读于昆明粤秀中学和云南大学外文系,中断了学琴。一九五一年只身返回早一年回到上海的父母身边,跟苏联籍钢琴家勃隆斯丹夫人学琴一年,因老师迁居加拿大,又勤奋自学。 

一九五三年与上海交响乐队合作,弹奏贝多芬《第五钢琴协奏曲》,获得巨大成功。同年,在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举办的《第四届世界青年联欢节》的钢琴比赛中获第三名。一九五四年赴波兰留学,师从著名音乐学学者、钢琴教育家杰维茨基教授,并于一九五五年三月获《第五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第三名和《玛祖卡》最优奖。一九五八年深秋以优异的成绩于华沙国立音乐学院提前毕业。 

一九五八年底,由于历史的原因,毅然移居英国伦敦,一直到一九七九年四月,才应邀回国参加父母的平反昭雪大会和骨灰安放仪式。八十年代,年年回国演出和讲学,先后聘为中央和上海两所音乐学院的名誉教授。最近两年又受北京国际音乐节的邀请,两度归国演出和讲学。 

一九五九年初,傅聪在伦敦皇家节日大厅首次登台,与著名指挥家朱利尼成功合作。自此傅聪的足迹遍布五大洲。只身驰骋于国际音乐舞台近四十七年,获得"钢琴诗人"之美名,已故德国作家、诗人、音乐学学者、评论家和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赫尔曼·黑塞,撰文赞颂傅聪,称"他完美无疵的演奏技巧表露无遗,就是考托(Cortot)或鲁宾斯坦(Rubinstein)也无法超越,他的演奏不仅是最卓越的,而且是肖邦作品真正的诠释者"。 

当代三位钢琴大师玛塔·阿格丽琪,莱昂·弗莱歇尔和拉杜·鲁普为《傅聪的钢琴艺术》(激光唱片)的小册子撰文说,"傅聪是我们这个时代伟大的钢琴家之一。他对音乐的许多见解卓尔不群,而且应该作为年轻一代音乐家的指导准绳。"还评论说,"傅聪是个伟大的天才,生来具有音乐天赋,而且具有奇妙的演奏技巧,傅聪还有一种罕见的才能,他能和古典作品的大师,‘心心相印'的混成一体;因此傅聪已成为我们时代的音乐大师之一。我们非常感激傅聪,他给了我们许多启迪,给我们展现了新的音乐天地。" 

傅聪毕生在孜孜不倦的钻研钢琴艺术,把东方文化很自然地融化于西方音乐之中,从而丰富了西方音乐;同时不断地研究肖邦,莫扎特,贝多芬,德彪西,斯卡拉蒂等作曲家的手稿,从而对这些作曲家的作品更有切实的认识,使他的演奏达到了新的境界,更接近作曲家的原意。英国《泰晤士报》评论说,"傅聪是当今世界乐坛最受欢迎和最有洞察力的莫扎特作品的演奏家。"美国《纽约时报》说"他表达了斯卡拉蒂心中要表达而没有能表达出来的音乐。"德国报刊更认为"傅聪确是一位艺术大师,无论他演奏舒伯特,贝多芬,还是莫扎特,他总能找到最适合这位作曲家音乐的音响效果。"美国《时代周刊》赞誉他为"当今时代最伟大的钢琴家之一。" 

傅聪的音乐生涯

1934年傅聪生于上海,其父傅雷是我国近代著名的文学艺术家、翻译家,曾翻译《约翰·克里斯朵夫》等文学名著,并亲身启蒙傅聪的幼时教育。 

在傅聪三、四岁时,傅雷发现他对古典音乐有股狂热,百听不厌,遂依其性格启发其潜能,让傅聪在七岁半时正式学琴,并扩展其视野,加强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傅聪日后的演奏具有深刻的内省力、广衍的诠释力及丰富的人文色彩,即与小时所受的教诲息息相关。 

傅聪九岁跟梅.百器先生学琴(前上海交响乐团创办人兼指挥),后又随名女钢琴家勃隆斯丹夫人学习。 

1953年傅聪至罗马尼亚参加第四届"国际青年与学生和平友好联欢节"的钢琴比赛,接着又随艺术代表团到东德与波兰作访问演出,受到波兰钢琴家的瞩目。1955年应邀参加第五届国际肖邦钢琴大赛,荣获第三名,因而声名大躁。其中以"玛祖卡"弹得最是淋漓尽致,遂有"玛祖卡"权威的美誉。此次获奖佳评如潮,但最具代表性的评语应是意大利评审员、钢琴家阿高斯蒂教授对傅聪说的:"只有古老的文明,才能给你那么多难得的天赋,肖邦的意境很像中国艺术的意境。" 

从1953年起到1957年四年间,傅聪共举行了500多场音乐会,1956年3月傅聪在南斯拉夫京城举行演奏会后,Pojitika报刊以"钢琴诗人"为题,评论他所演奏的莫扎特与肖邦的钢琴协奏曲说:"许久以来,我们未曾听到过这样的触键,使钢琴能显出最微妙的音质层次。在傅聪的思想与实践中间,有一股灵感,达到了纯粹的诗的境界。傅聪的演奏艺术,是从中国艺术传统的高度明确性脱胎出来的。他在琴上表达的诗意,不就是中国古诗的特殊面目之一吗?他镂刻细节的手腕,不是使我们想起中国画册上的画吗?" 

除了权威性的肖邦诠释外,贝多芬、舒伯特、莫扎特及德彪西等人的作品亦是他的拿手曲目,近年来他更深入钻研斯卡拉第的作品,在斯卡拉第的作品中添入新机。 

1958年傅聪从波兰迁居伦敦,从60年代开始,傅聪迈入了另一个里程碑,展开他演奏生涯的高峰。至今的40年中,足迹遍布全球各地,其中包括美国、中南美洲(除玻利维亚未去外),全欧洲、亚洲及澳洲境内各地。在世界各国演奏时,傅聪经常和当地知名的乐团合作,与其合作过的乐团已经起过60个。例如,英国的伦敦交响乐团(LSO)、伦敦爱乐管弦乐团(LPO)、爱乐管弦乐团(PO)、B.B.C管弦乐团、奥地利维也纳交响乐团、德国柏林电台交响乐团、荷兰阿姆斯特丹大会堂管弦乐团、瑞士苏黎世管弦乐团、意大利米兰斯卡拉歌剧院管弦乐团、法国巴黎管弦乐团、俄国列宁格勒爱乐管弦乐团、日本大阪爱乐管弦乐团等。这样惊人的纪录,确切地说明了傅聪超然的成就,也为中国人在乐坛上争得了重要的地位与无上的荣耀。傅聪是当今最受全球音乐人士敬重的华裔钢琴家。 

为追求钢琴演奏的最高境界,傅聪数十年如一日地付出了他全部的精神,也正如傅聪所云:"音乐也罢、文学也罢、达到最高峰的时候,是没有人为界限了,所以西方音乐和中国文学虽然在地缘上相距万里,但在人文精神上却能互通声气,早已超越哲学境界,而进入了宗教境界,也是人类心灵共通的境界了。"这也正是傅聪成为当今独一无二的钢琴诗人的根源之由。 

傅聪曾为CBS、RCA 、DECCA等国际闻名的唱片公司灌录过许多唱片,许多国际音乐杂志如Gramophone于1986年7月号的一篇"直觉的肖邦"中对傅聪有着无比的推崇。

[责任编辑:刘庆庆]

标签:钢琴 傅聪 音乐会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