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机动车年增长量超北上广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地铁2号线通车后,武汉交通压力是否减轻?昨日,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发布了2013武汉市交通发展年度快报,显示武汉依旧处于“轻度拥堵”中,仅在过江交通上略有缓解。 江汉区一天内一半时间在堵车 我市交通

地铁2号线通车后,武汉交通压力是否减轻?昨日,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发布了2013武汉市交通发展年度快报,显示武汉依旧处于“轻度拥堵”中,仅在过江交通上略有缓解。

江汉区一天内一半时间在堵车

我市交通总体指标为“轻度拥堵”,各时段、各区域交通状态又各有不同。

江汉区最为拥堵,全天有2小时45分钟处于“严重拥堵”状态,“轻度拥堵”及以上等级时间达到12小时30分钟。市交通规划院相关负责人称,江汉区历年都是“老大难”,区域小、处于中心城区,道路狭窄,道路改造的空间有限。

江岸区、硚口区、武昌区中度拥堵时间均在1小时30分钟以内;洪山区、汉阳区未出现中度拥堵情况,青山区全天运行状况较好,基本处于“畅通”、“基本畅通”等级。

交通拥堵指数是根据道路通行情况,一些城市设置的综合反映道路网畅通或拥堵的概念性指数值,它相当于把拥堵情况数字化。拥堵指数在0至2之间为“畅通”,2至4之间为“基本畅通”,4至6之间为“轻度拥堵”,6至8之间为“中度拥堵”,8至10之间为“严重拥堵”。

地铁时代,过江车辆数首次下降

地铁2号线的开通,对过江交通的压力起到明显缓解作用。在数据不断攀升的“历年武汉过江总量图”上,唯有去年地铁开通后,我市过江交通有了新变化。

地铁开通后两周内过长江大桥的19条公交线路日均客运量下降3万人次,部分常规公交客流向轨道交通转移。同时轨道交通也吸引了部分私人小汽车出行客流,长江大桥、长江二桥、长江隧道日均车流量较地铁开通前减少2.2万辆,高峰时段运行车速提升超过14%。

目前,市内最“累”的桥为江汉桥。日均交通量为10.6万辆,承担了主城过汉江交通量的31%,随着二环线汉口段快速路的建成通车,知音桥将会为江汉桥“减负”。

大流量路口暴增3倍

我市机动车规模持续快速增长,道路压力不断增加。2011年武汉机动车拥有量接近120万,仅过了一年,增长到134.1万辆,较上年增长11.9%,比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增长率还高。

机动车规模的快速增长带来了交通需求的快速增大,根据流量调查结果统计,主城区高峰小时流量大于5000辆的路口已从2010年的61个增加到2012年的116个。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潘高峰]

标签:武汉 机动车 交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