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老字号五芳斋撞开E时代大门


来源:湖北之声

人参与 评论

一提到五芳斋,大家都会联想到又香又甜的汤圆。作为武汉现存为数不多的老字号,武汉五芳斋将传承与创新有机结合,年产值、利润及税收三大指标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续写了一个中华老字号的传奇。 眼看着端午节临

一提到五芳斋,大家都会联想到又香又甜的汤圆。作为武汉现存为数不多的老字号,武汉五芳斋将传承与创新有机结合,年产值、利润及税收三大指标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续写了一个中华老字号的传奇。

眼看着端午节临近,位于大智路的五芳斋门前排起了两条长长的队伍,很多市民前来买粽子:“五芳斋有名撒,好吃撒,别的赶不上五芳斋的,每年都买,今年买多少?买两袋回去就可以了。”

店员陈利芳说,即使下雨一天也能卖出上千袋,再过几天就能看到抢购的壮观场面:“这袋装的卖了1000袋左右,礼盒卖了两三百盒,销售额大概有几万元。到端午节我们就忙不赢了,那就抢购,顾客来了就拿,也不问什么味道。”

除了这种传统的购买方式外,董事长张永利说,消费者也可以在网上买到五芳斋的产品了。从2010年开始,武汉五芳斋就在淘宝上开起了网店。在电子商务越来越受欢迎的形势下,网购这种现代营销方式唤醒了老字号品牌的生命力:“今后是一个网络信息化的社会,要从传统的消费模式要转移到网上消费的营销方式。现在我们有两个网站,销售比例占10%。”

创建于1946年的武汉五芳斋一直主营汤圆、粽子等小吃,随着社会发展,老的经营方式不适应现代需要,多年老店开始走下坡路,在生死线上挣扎。 2001年,五芳斋改制,17岁就进入五芳斋的张永利成为新的掌门人:“一个老字号不创新很可能被市场淘汰,我们作为百年老店,饮食文化必须保留,在原有的小吃不变的情况下用自己的有特色的老百姓认可的产品转型为工业化生产。”

靠着50多名老员工筹集的100多万元“救命钱”, 张永利购买了一条现代化生产工艺线,把汤圆和粽子从熟食改良为速冻食品,保质期从三五天增加到了一年。 2011年,又投入1200万元购买新厂房和设备、创新品种。号称“粽子西施”的技术能手吴红艳说过去汤圆只有黑芝麻一个品种,现在增加到18个品种,粽子也有78个品种:“粽子改成真空包装,高温消毒,也不含添加剂,纯天然,以前只有甜粽子,现在有鲜肉、火腿、牛肉、原来品种单一,现在品种多了。”

虽然引进了现代化的生产线和营销手段,武汉五芳斋在关键工艺上仍坚持用老法,用土锅土灶烧柴炒芝麻,最大限度地保留传统风味。现在,五芳斋已经注册了20多个商标,办理了进出口权,利税超过300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五芳斋 武汉 老字号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