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节俭风吹冷高端餐饮 餐企纷纷转型大众化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图为:节俭风劲吹,农家菜、大碗菜、平价菜等大众化餐饮成为发展新风向。 资料图片 去年底以来,随着节俭就餐的新风吹起,高端餐饮连连下滑,餐企如何顺势转型? 昨日,中国品牌餐饮企业发展大会暨国家钻级酒家

图为:节俭风劲吹,农家菜、大碗菜、平价菜等大众化餐饮成为发展新风向。 资料图片

去年底以来,随着节俭就餐的新风吹起,高端餐饮连连下滑,餐企如何顺势转型?

昨日,中国品牌餐饮企业发展大会暨国家钻级酒家年会在汉举行,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广东等地100多家“钻石级”餐饮企业负责人济济一堂,共谋大众化餐饮发展之道。

高端餐饮纷纷滑落

“奢华铺张的餐饮发展模式不可持续,大众化餐饮才是大势所趋。”昨日论坛一开始,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张志刚就抛出观点:面对新形势,餐饮企业要向大众化餐饮转型。

与会十几个省市的餐企负责人,都深感转型的紧迫性。重庆市餐饮协会介绍,今年1至2月,重庆星级宾馆餐饮收入同比下降13%,高档酒店消费回落明显;而在武汉市,一季度高端餐饮收入同比下降50%左右。北京、天津、济南餐饮从业者也表示,高档酒楼日子“不好过”。

“餐饮行业暂时的增速放缓、业绩下滑不可避免,但亡羊补牢,从长远来看是好事,”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宋则认为,餐饮业不要因此灰心丧气,而要借机顺势转型。

新餐馆纷纷“减配”

昨天中午,代表们到亢龙太子、湖锦酒楼等“白金五钻酒家”参观。来自山东餐饮协会的一位负责人说,武汉的太子、艳阳天、湖锦等酒楼,能够提供多种平价美食,综合型业态值得学习。

事实上,不仅仅是湘鄂情等餐馆纷纷下调菜单价格,一批新开的餐饮企业也纷纷“减配”以适应市场,无一家打着“奢华”的旗号开张。刚在东湖磨山景区附近开张的雅和睿景酒楼,占地1.2万平方米,本打算以豪华菜品面世,但最终改为了人均消费60元的平价农家菜。而水果湖地区一家即将新开的大型酒楼,也放弃了超高档餐饮的计划,转型为中档餐饮。

餐企转型做“四餐”

“大众化餐饮,不能看成餐饮的低档化、简单化,而是高中低品种齐上阵,消费者需要什么,餐馆就能提供什么。”湖北省烹饪酒店行业协会会长张贤峰表示,大众化餐饮要能满足大部分消费者需求,而不是只为“富人”服务的高端餐饮。

张贤峰表示,湖北发展大众化餐饮,就是要做好“四餐”——团餐、快餐、早餐、送餐这四个方向。他举例说,特色化的早餐和快餐、企业和政府机关的团餐、高级写字楼的白领午餐,都是有着极大挖掘空间的领域,餐饮企业在这些方面做得还远远不够。此外,如何改进进城务工人员的餐饮消费,也是值得研究的问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餐饮 转型 节俭风吹冷高端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