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归元禅寺方丈隆印大和尚简介


来源:凤凰网湖北频道

人参与 评论

隆印,男,俗名吴传美,1957年8月出生于湖北江陵县资市镇先进村。现任归元禅寺方丈。历任武汉市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副会长,湖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武汉市青联委员,汉阳区政协委员,武汉市政协委员,汉阳区旅

隆印,男,俗名吴传美,1957年8月出生于湖北江陵县资市镇先进村。现任归元禅寺方丈。历任武汉市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副会长,湖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武汉市青联委员,汉阳区政协委员,武汉市政协委员,汉阳区旅游协会副会长。

1981年8月入归元禅寺礼佛,1983年12月受具足戒,昌明法师为其赐名隆印,盖取“隆法印心”之意。入寺后开始在斋堂工作,后到客堂接待香客。1984年被任命为监院。2001年至2003年,在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在职研究生班学习,获硕士学位。2004年兼任东西湖区景德寺方丈。2007年4月26日,成为归元禅寺新任第49世方丈。

隆印法师秉承佛教爱国爱教的光荣传统,坚定不移听从昌明大师“听、跟、走”的教导,即听共产党话,跟共产党走,走社会主义道路。他积极协助党和政府贯彻落实宗教政策,遵守国家颁布的关于宗教活动的法规。他潜心向佛,研习佛经教理,严格遵守佛教教义和寺庙各项规定。

隆印法师担任监院20多年,他襄助昌明方丈在寺院管理以及维修、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从1987年重修报本堂开始,一个大规模维修重建寺庙殿堂楼阁的工程启动施工。为完成好此项重任,隆印法师四处学习,八方取经,他还专门学习了古典建筑和园林设计知识。从规划到选材,从建筑到监督施工,隆印都亲力亲为。根据昌明方丈“善待净资,不滥花费”的要求,隆印精打细算,严把财政关,像藏经阁、罗汉堂这样的大型古建筑,设计费仅花费8千元。罗汉堂预算支出需1千万元,最后只花费240万元,藏经阁、大雄宝殿的维修重建费用均未超过百万元。历经13年的寺庙整体大修工程竣工后,归元寺朝向未变,传承未变,风格未变,殿堂楼阁焕然一新,寺庙环境极大改观。2001年,归元寺成为武汉首批国家4A级旅游景点。

2007年4月26日,隆印法师继承昌明方丈遗志,在四众拥戴下,升座为武汉市归元禅寺方丈,身体力行,光大佛法,护持三宝,为构建和谐社会尽心尽职。同年的11月7日江泽民同志以个人身份专程来访归元禅寺,并留下“爱国利民”题词,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佛教的关注及关怀。

隆印方丈多年来致力于慈善事业,积极支持并参入社会公益活动,他强调,宗教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以此来弘扬佛法大慈大悲精神,更重要的是提高各界信众的慈善意识与奉献精神。他为洪灾和5.12大地震等积极祈福弭难、捐款捐物,受到社会赞誉。2010年玉树地震期间,个人为灾区捐款2.5万元,9月又出资3万元资助贫困学生。隆印方丈数年来在归元禅寺举办善缘义助活动,已经形成慈善文化品牌,多年来募得善款约200万元,受助学生500余人。还通过义卖和武汉晚报“慈善一日”活动中,筹集善款70余万元扶贫济困。隆印方丈亲自撰写了《善缘义助劝募书》,并为每位特别行动的爱心人士赠送亲书墨宝。这些公益活动,表达了佛教对受灾群众的人文关怀及人们内心与人为善的精神,得到了政府各级领导的好评和群众的称赞。他多年的感恩社会扶贫济困之举,使之荣获“2009年楚天传媒大奖年度慈善人物”。

2010年12月30日武汉市慈善总会第四次会员大会召开。归元禅寺隆印方丈光荣当选为武汉市慈善总会副会长。

2011年11月23日,武汉慈善总会开展首届“武汉慈善奖”评选活动,将表彰一批近两年对慈善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与企业。隆印法师以868171张投票获得公众投票部分第4名,荣获武汉“2011十大慈善之星”的称号。

隆印方丈积极参政议政,主持寺院,弘扬佛法的同时,还利用自身所学教化一方百姓,把自己对佛学的领悟著书两本,为《佛教如是观》、《觉海语丝》。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潘高峰]

标签:隆印 元禅寺 佛教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