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禅语月月谈:关于布施


来源:凤凰网湖北频道

人参与 评论

自5月6日归元禅寺《月月谈》开栏以来,第一期栏目“关于无常”的话题受到了大家积极的响应,期待第二期《关于布施》的话题同样能引起大家的参与。 布施是佛教所传达的教义之一,有法布施,财布施,无畏布

自5月6日归元禅寺《月月谈》开栏以来,第一期栏目“关于无常”的话题受到了大家积极的响应,期待第二期《关于布施》的话题同样能引起大家的参与。

布施是佛教所传达的教义之一,有法布施,财布施,无畏布施等三十七种。《佛说布施经》曰:智者所行微妙施行,汝今受持。若如是施。是真布施。是大福田。复次行施。随自心愿获其报应。或以妙色名香珍味软触。亲手布施。得众人尊重眷属圆满富贵安乐之报或以饮食布施。而得大力。

在生活中,最常见的是财布施,财布施即捐赠,指没有索求地把有价值的东西给予别人,可分为两部分:一是公益性、救济性捐赠,二是非广告性质的各种赞助

我们赖以生存的世间,有许许多多天然的火灾、水灾、风灾、地震带给人们的灾害;我们周遭生活着许多残疾或被各种疾病困扰的人们。这些陷于困境的人们,就需要爱心的帮助。而爱心的第一步就是给予,就是捐赠,就是布施。

布施是美德的种子,是无私的,纯洁的,是真诚的;布施不是出于勉强,它像甘露一样从天上降下尘世,自觉自愿忧他人之忧,乐他人之乐;布施,汇爱成海,使人感到温暖,使人得到光明,使人有力量与所面临的困难作斗争,重新获得生的希望。

布施本是一桩令人拍手称赞的好事,可近来围绕捐赠的公信度、捐赠态度、捐赠是回归民间还是应立法完善……引起了种种置疑和争议。

人人都有遇到困难的时候,当身陷困境的人们向我们求助时,我们应以怎样的态度去帮助,去布施,如何理性地去看待因布施而引起的争议?朋友们对这个话题有何想法和疑问,不妨通过微博私信@归元隆印@武汉归元禅寺或评论留言,我们将挑选10个具代表性的问题,为大家解答。希望《月月谈》与@归元隆印对话能成为大家解开心锁的钥匙,期待大家的参与。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潘高峰]

标签:布施 大家 话题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