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宜昌23名驴友被困峡谷 百人搜救一天将其救出


来源:荆楚网

人参与 评论
00

原标题:湖北宜昌23名驴友遇险后获救 被指浪费社会资源8月3日上午8时许,23名驴友进入位于宜昌市夷陵区三斗坪镇境内的长江西陵峡黄牛岩山区探险,随后失去联系,当夜该区域下了暴雨,他们的安危牵动人心。

 

原标题:湖北宜昌23名驴友遇险后获救 被指浪费社会资源

8月3日上午8时许,23名驴友进入位于宜昌市夷陵区三斗坪镇境内的长江西陵峡黄牛岩山区探险,随后失去联系,当夜该区域下了暴雨,他们的安危牵动人心。

事发后,当地组织100多人的搜救队紧急入山搜救。昨晚6时50分许,失踪的23名探险者全部从三峡人家龙进溪平安走出峡谷。不过,由于山高路险,截至今日凌晨零时记者发稿时,部分搜救人员仍在返回营地途中。

23名驴友徒步探险失踪

据宜昌市夷陵区公安分局介绍,8月3日上午8时许,来自武汉、宜昌等地的23名探险爱好者,携带专业登山装备,租乘面包车抵达宜昌市夷陵区三斗坪镇黄牛岩景区徒步探险,起点为宜昌夷陵区三斗坪镇黄牛岩腰子垭,终点为三峡人家风景区。徒步探险队出发时,他们与司机廖先生约定,下午5点多钟在三峡人家风景区门口会合。

宜昌夷陵区三斗坪镇黄牛岩位于三峡大坝下游1公里处的南岸,海拔1047米,是三峡坝区的制高点,有三峡“第一岩”的美誉。这群爱好者选择的探险路线,有两处堪称“天险”的地方需要征服:一处是要穿越两座瀑布,瀑布的落差达七八十米;二是要穿越俗称“三把刀”的一处险峻山峰。从黄牛岩腰子垭穿越到三峡人家风景区,仅仅顺利徒步走完全程,需要的时间可能在8小时左右。而当晚山中又降了一场暴雨,这使得23人的徒步探险之旅显得更加凶险。“我们约定了下午5点多钟,在三峡人家风景区门口会合。”当日晚9时许,在约定的时间已超过4个小时后,廖先生眼见23名驴友仍未下山,手机均无法联系,只好报警求助。

当地组织百人入山搜救

接到报警后,夷陵区及三斗坪镇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宜昌市委常委、公安局长邓恢林赶赴一线指挥组织搜索;省公安厅实时关注救援进展;公安部及湖北省有关领导也作出批示。

当晚,三斗坪镇政府、镇派出所和一些群众,深夜就前往搜救,因力量有限,搜救一夜,未有任何发现。

次日,宜昌市迅速组织由民警、消防官兵和三斗坪镇乡镇干部组成的100余人进山搜救,探险路段全长约15公里,为溪流峡谷,地形复杂,无便道、无通讯,全部为溪流,落差近1000米。3日下午,当地下了一场暴雨,给搜救工作增加了极大难度。根据可能遇险路段,搜救组分为四个组沿着龙进溪开展搜救工作,同时,警方还协调宜昌移动公司对可能遇险的区域加强通信信号,并准备好救护车、葡萄糖、食物等物品,全力投入到搜救工作。

昨日下午4时30分许,其中一路搜救人员在一座峡谷上方的山顶上,通过高音喇叭喊话的方式,获得了疑似失踪人员回应的声音,这声音来自山顶下方约800米的深谷中。这则消息迅即被公布在微博上,不少网友进行转载,并表达祝福。

脱险驴友“感到内疚”

昨晚6时50分许,失踪的23名探险者已从三峡人家龙进溪安全走出峡谷。

一名参与搜救消防官兵介绍,当时,他们正在龙进溪搜救时,发现其中一名探险者的电话已能接通,才知道此前他们带的手机没有信号,所以一直没法与外界联系。

一名迎接23名探险者出谷的民警介绍,当时,他看到23人时,只见他们的身体略显疲惫外,其他均无大碍。

23名探险者中,仅有两名女性,其中多数探险者来自武汉。探险者称,当日,他们从黄牛岩腰子垭往三峡人家风景区穿越时,途中遇到暴雨,山谷河水一时暴涨,前面已经无路可走。于是,他们商量后,找了一处崖洞休息。直到昨日上午山谷河水退去后,他们才开始重新出发。

他们在走出山谷时还发现救援人员有意在沿途留下的食品等救援物资,最终顺利脱险。

多位探险者脱险后,得知他们的失踪引来100多名搜救人员入山搜救,连连表示“感到内疚”。

搜救队伍凌晨仍在撤出中

由于救援路线沿途山高路险,仅步行返回就要4个多小时。有2名消防战士、2名公安民警在搜救过程中先后虚脱。另外,宜昌消防支队调动三峡特勤消防大队、夷陵消防中队官兵,携带照明、救生绳等专业救援装备赶往深山搜救。截至今日凌晨零时记者发稿时,20余人的消防搜救队伍仍在返回途中。

户外探险状况频出敲警钟

7月20日,21名驴友在兴山县黄粮镇遇险,最终20人获救,1人死亡;

7月21日,7名驴友在探险途中遭遇洪水,被困长阳野人溪16小时;

8月3日下午,约20名驴友在夷陵区乐天溪进行户外探险,57岁的闫某不慎摔倒,右腿骨折,经消防官兵援救才脱险。

本次23名驴友失踪的险情,虽然是虚惊一场,但驴友遇险也给户外运动安全敲响了警钟。

宜昌被很多驴友誉为“户外运动胜地”,南津关大峡谷、兴山县孔雀谷溪降线路、长阳兰草谷的岩降线路等,都是驴友们向往的好去处。

但宜昌市体育局工作人员周勇表示,“从事登山等户外运动,需要提前向体育局申请,但几乎从来没有人履行程序。而且大量不规范的户外俱乐部泛滥,导致监管难度更大。”

周勇介绍,登山户外运动俱乐部需经当地体育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并在当地民政部门或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目前,只有宜昌户外运动与探险协会一家是在该市体育局备案,其他一些组织都没有经过审批。他说,加强对不合格户外俱乐部的监管,是从源头上遏制户外运动安全隐患的一个较为有效的方法。

宜昌户外运动与探险协会会长谭彬彬是资深户外探险运动专家。他说,应多部门联动,建立完善的户外安全协作机制。一般情况下,驴友遇险后消防部门和120急救会联合出动进行救援,但是往往会耗费大量的时间和人力物力。他希望,专业救援部门与户外运动和探险协会进行联动,更有利于有效进行救援,推动户外运动健康有序发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朱道玲]

标签:驴友 峡谷 搜救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