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关爱老兵”志愿者:为了抗战老兵最后的岁月


来源:北京青年报

人参与 评论

65年前的今天(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华民族万众一心赢得了艰苦而漫长的抗日战争。65年过去了,当年叱咤在抗日战场的老兵们已经风烛残年,许多人已经辞世。他们是不应被忘记的民族英雄。 有这样

65年前的今天(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华民族万众一心赢得了艰苦而漫长的抗日战争。65年过去了,当年叱咤在抗日战场的老兵们已经风烛残年,许多人已经辞世。他们是不应被忘记的民族英雄。

有这样一群年轻的志愿者,他们是来自民间的“草根”,但他们以自己的热情,自发组织起来关爱抗战老兵,向老兵们伸出援手,不仅提供生活上的救助,还为抗战老兵送上心灵的慰藉。志愿者们的职业不同,有私企老板、公司白领、政府公务员、自由职业者,也有人放弃工作全身心投入到这项公益事业中,但他们对抗战老兵怀着同样的感情。

今天上午,在志愿者组织下,多位身在北京的抗战老兵将齐聚一堂,共同回忆抗日战争时期的峥嵘岁月。不论他们来自哪支部队,来自于哪个战场,参加过哪场战役,在抗战胜利65周年之际,让我们向全国抗战老兵道一声,“向抗日英雄致敬!”

敬意

  ■如果可以

我希望他们每人胸前都挂满勋章

昨天凌晨,互助抗日老兵论坛负责人范玲还在与湖南志愿者王海宁在网上沟通“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纪念章”设计情况,“身体不舒服,一动就一身虚汗,但是时间紧迫。”8月13日下午,范玲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论坛志愿者们计划筹款制作1000枚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纪念章送到老兵手中,目前筹款还没有完成,电话另一端不时传来范玲男友让她休息的“吼声”。

目前,全国关爱老兵的民间草根们,主要集中于互助抗日老兵论坛和关爱抗战老兵网两个论坛,“我们这群人是凭自己的热情聚在一起,并没有什么组织,很松散,论坛只是我们获得信息互相交流的平台。”今年48岁的北京志愿者薛刚已经从事老兵关爱志愿行动多年,他既是关爱抗战老兵网的版主,也是互助抗日老兵论坛的高级会员。

薛刚告诉记者关爱抗战老兵网也在筹集善款制作纪念抗战胜利65周年纪念章,并已经在深圳开始制作。他说:“两个论坛同时制作纪念章并不是重复劳动,比起经济资助,抗战老兵们更需要的是精神慰藉。如果可以,我希望他们每个人胸前都挂满勋章。”

从事艺术设计工作的志愿者王海宁也有着同样的感受,两个论坛纪念章都是由他在摔断肋骨的情况下带病设计的。他坦言能为老兵们设计纪念章是自己的荣幸,“我有些痴狂了,几个月时间里反复修改,我总怕自己设计的纪念章配不上他们。”

“我们希望将这枚不是勋章,却对老兵有着特殊意义的纪念章送到老兵手中,给老兵们传递一份赤诚和尊重!”范玲介绍,此次设计的纪念章将由各地志愿者送到各地的抗日老兵手中,尽量在9月2日日本政府代表正式签署无条件投降书前后开始发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镝]

标签:志愿者 老兵 老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