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人看武汉:“国际化”的路怎么走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下月12日,武汉将迎来第一次直航巴黎,这也是华中地区首条直达欧洲的远距离洲际航线。在此之后,还会有直飞新加坡、大阪等地的国际航线开通。 直航巴黎被视为武汉迈向国际化的重要一步。可以预见的是,开通直航会

原标题:“国际化”的路线怎么走

4月12日,武汉迎来第一次直航巴黎,这也是华中地区首条直达欧洲的远距离洲际航线。在此之后,还会有直飞新加坡、大阪等地的国际航线开通。

直航巴黎被视为武汉迈向国际化的重要一步。可以预见的是,开通直航会带来更多的经贸合作、文化交流、政治互访、民间接触等不同层面的国际往来机会。它意味着一个值得期待的更为开放的城市前景。

然而,过多的憧憬其实仍然是盼望,梦想如何成真,可以更现实地来看。

从飞赴巴黎的航班预订情况来看,大部分客人是武汉及周边地区的旅客,个人和企业客户不多,商务舱和高端经济舱客人也不多。整体而言,目前直航的主题是走出去、看世界,而对武汉发展有更大意义的“请进来”尚未见端倪。

据悉,伴随着巴黎直航的开通,相关部门会开展一系列推介活动,提高武汉的知名度,吸引更多企业和个人来汉,这是政府层面可以做并且已经在做的努力,这些努力都以把武汉推向世界为目标。

对一个大城市来说,国际化是城市发展的抱负,与此同时,国际化也是城市更为成熟的标志。不仅是武汉,中国的许多城市都以国际化为发展方向。我有一个疑问,什么是国际化城市的标准?

以纽约、东京、伦敦、香港这些“超级国际城市”来看,他们在某一领域甚至多个领域处于世界的中心,即便是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城市也要花上难以预估的时间追赶,对于更多城市而言,这似乎遥不可及。但如果从开放、交流程度来理解国际化,可能性随之丰富起来。

中国的城市国际化面临一个普遍的问题,即国际化的雷同,某种程度上,它与城市化的趋同是一致的。实际上,这又回到了国际化的标准问题,国际化有没有一个统一的模式?是不是有平房矮屋四合院的城市就不现代也因而不够国际化?

一个在武汉生活的法国朋友曾经向我表达他就国际化的看法,认为没有必要国际化,地方化就是国际化,一个有足够特色的地方才可能吸引到其他具有文化嗅觉的外来者。他并没有看到与中国城市国际化共存的,城市人口膨胀与城市发展空间不足的现实难题,对国际化的理解或许也有些偏激,但不乏值得思考的地方。

趋同国际化的表现之一是很多城市都朝着完善硬件的方向努力,具体到生活便捷的城市体验,各城市的水平参差不齐。语言仍然是城市国际化的重要障碍。除了少数人才集中的城市或城市的特定区域,沟通困难的情况是普遍的,仅从错误百出的英汉互译标语来看,问题的普遍性甚至是任何城市都未“豁免”的,客观地说,这种情况还很难在短时间改善。进而言,共同的问题同样也是武汉面临的问题。

回到城市本身,国际化城市的吸引力还源自城市的生活环境、城市的包容力,它传达自每一个人的言行举止抑或看待自身、看待包括外国人在内的他人的态度、眼神,实际上,以吸引力为标准,国内与国外的差别并不大,换句话说,改善软环境的益处是多向的。

直航巴黎或许是武汉国际化的一个里程碑,不过武汉还有更漫长的路要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朱道玲]

标签:华人 武汉 国际化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