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岸三地专家学者为武汉国际化发展献计献策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两岸三地专家学者探讨武汉国际化大都市发展由武汉市政府与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主办的“开放城市论坛”30日在湖北武汉举行,来自内地、香港和台湾的专家学者结合武汉发展国际化大都市的发展进

原标题:两岸三地专家学者探讨武汉国际化大都市发展

由武汉市政府与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主办的“开放城市论坛”30日在湖北武汉举行,来自内地、香港和台湾的专家学者结合武汉发展国际化大都市的发展进行探讨。

中国入世谈判首席谈判代表、外经贸部原副部长龙永图以“国际大都会的开放战略思考”为主题,从如何在中国建国际化大都会的背景、国际化大都会的基本功能、建立国际化大都会的对外战略等多个方面,并结合武汉市的城市发展进行演讲。

龙永图认为,中国迅速在国际的崛起以及中国城市化的加速,必定带动中国国际化大都会的发展。他指出,建立国际化大都会的对外战略,应与国际上最先进的跨国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同时,还应与众多的国际组织包括非政府组织建立起合作关系。此外,立体的交通设施建设也是建立国际化大都会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

香港大学教授、中科院院士叶嘉安以香港如何从一个小渔村发展成国际化大都市为例,讲述了香港城市发展的经验。

 

叶嘉安说,上世纪四十年代末,香港也经历过经济起步的困难时期,直到七八十年代香港经济转型,逐步跨入亚洲世界城市。他认为,香港的发展离不开是加强教育、改善民众居住条件、政府的廉政、优化环境、兴建地铁等一系列工程。

台湾著名学者黄瑞茂作了题为“台湾城市发展与文化治理”演讲,他详细阐述了台湾从上世纪世纪60年代开始,台湾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发生了巨大变化,正是台湾重点发展劳动密集型的加工产业,在短时间内实现了经济的腾飞,也因此跻身为“亚洲四小龙”。

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院长樊纲说,武汉为中部地区的一个特大型城市,不仅历史底蕴深厚,而且也是一个交通枢纽城市。近些年来,武汉的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这为今后的大发展奠定了很好基础。

他指出,武汉如何抓住这次产业转移中的大趋势?主要取决于它的政策,它的效率,以及能不能降低企业的商务成本。对武汉而言,商务成本不仅要低于沿海,还应低于海外,只有这样,才能有更多的企业到这里投资兴业,才能吸引更多的人口。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朱道玲]

标签:两岸三地 专家 武汉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