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市民怕受歧视不教孩子武汉话 专家称要保护方言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不洋气?掉底子?你会教伢说武汉话吗?“现在的小伢,有多少还会说正宗的武汉话”、“你会教伢说武汉话吗”……随着上海等发达地区推出“拯救方言”活动,在武汉本土网络论坛,这样的帖子最近也在不断冒出,

原标题:不洋气?掉底子?你会教伢说武汉话吗?

“现在的小伢,有多少还会说正宗的武汉话”、“你会教伢说武汉话吗”……随着上海等发达地区推出“拯救方言”活动,在武汉本土网络论坛,这样的帖子最近也在不断冒出,参与者众多。

昨日,有个5岁儿子的市民黄敏女士向记者坦陈:“我公婆都是知识分子,在家刻意不说武汉话,就是怕影响孩子。小伢讲一口武汉话,显得有点粗鲁,在幼儿园要受老师和小朋友歧视,显得家教不好。”

黄敏的观点,代表了很多武汉市民的心态。记者看到在各大论坛上,不少人都将武汉方言与“没文化”、“不文明”等字眼画上等号。在得意论坛上,一位资深网友公开表示:“我讨厌在电视上听到武汉方言,显得狠呆呆的。你说一口武汉话,到北京、上海,别人会当你是乡里人。”

“现在街上的武汉话被说得七鼓八翘,年轻人嫌说武汉话不洋气,掉底子,不时髦。”前不久,著名艺术家何祚欢在接受采访时对此现象表示担心,“武汉人自己爱‘痞’自己,还不够了解就轻易否定,武汉话其实是中国最美丽的方言之一,是本土文化的载体”。

“湖南话因为演艺节目走向全国,广东话有流行歌曲助阵,四川话有方言剧看,东北话有小品帮衬,难道这些地方就比武汉强些?再说哪种方言没有骂人的话?武汉人主要是蛮不自信。”已经定居上海的武汉姑娘徐晓霞,虽然远离家乡,却一直在网上关注着《吃喝闪》之类的武汉RAP歌曲,她说一些武汉“80后”的表现“蛮闪”,很多外地人喜欢。

记者注意到,除了觉得武汉话“没文化”,还有些家长担心从小教孩子武汉话,孩子长大就学不好普通话,出门交流有障碍。这个顾虑倒是被很多武汉网友幽默地打消了:“我从小一口武汉话,长大普通话一级乙等,与英语自由切换也没有问题啊。”

对此,钱乃荣教授也表示了肯定:“有科学研究发现,7岁以前讲方言不需要教,只要跟着父母或周边的环境就可以自然习得;在11岁以前,如果身边的环境都是同一种语言,只要两周到一个月的时间,孩子也可以很快学会。只要让孩子像上世纪70年代的孩子那样,带着母语进入学校,在下课时间中自由说方言,上课说普通话,普通话和方言都会说得很流利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武汉 方言 孩子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