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话版《火》惊艳快男评委 网友热议正宗武汉话难寻


来源:荆楚网

人参与 评论

@武汉热门:不知不觉中,正满像我们年轻一代,武汉话越说越像普通话,最明显的就是原先小时候说麦当劳都是说成me当劳,现在都规规矩矩地念mai。 记者追访:近日,在快乐男声的舞台上,武汉厨师李赟用一首武汉

@武汉热门:不知不觉中,正满像我们年轻一代,武汉话越说越像普通话,最明显的就是原先小时候说麦当劳都是说成me当劳,现在都规规矩矩地念mai。

记者追访:近日,在快乐男声的舞台上,武汉厨师李赟用一首武汉话版的《火》惊艳了评委和观众,武汉话这一方言也成了网友们热议的对象。

霸气外露但不能粗俗

“武汉人不讲武汉话讲么事咧?”这句话用普通话讲出来是“武汉人不说武汉话,说什么呢?”两者一对比便可看出武汉话霸气十足。

网友“张静圆滚滚”几天前找一家蛋糕店开发票,一开始,她用普通话跟店员讲了自己的要求,但店员以很忙为由没搭理她。“最后我烦了,用武汉话说‘你们是个么意思撒,我等了半个小时了’,结果,他们立马帮我解决了。”

同样的事也发生在了网友“冄光”身上。她去肯德基买甜筒,给了店员五块钱,但店员非说没看见。一开始她还用普通话跟对方交涉,最后实在忍无可忍,飙出武汉话,那个店员马上把钱找给了她。

“但说武汉话不等于要大家说脏话粗话,方言中的不文明用语、口头禅还是应该剔除掉。”网友“菠萝菠萝蜜”提醒说。

对方言需要传承延续

网友“梓文罗”前几天在微博上表示,要开始教女儿说正宗的武汉话。她说自己前几天经过步行街,听到街上所有小孩子都说着或标准或不标准的普通话,非常担心迟早有一天武汉话会失传。

她的这一做法立马得到众多网友的赞同。“急急小磨叽”说:“难道全国人民一个腔调就好听吗?我觉得小朋友能说当地方言,也是一种文化的传承。”

网友们纷纷表示,武汉话是武汉独有的文化特色,应该得到保护和发扬。“我是思思S”说:“比如毛巾和‘服子’,地道武汉话就这样慢慢变异、退化,最后很可能有些词汇消逝。”

“邓布利望”提议,希望武汉地铁加入武汉话报站这一特色,“武汉地铁比广州的高级,进站口有厕所,候车台有液晶屏显示到站,这两项设施很人性化。如果能像广州用粤语报站那样,加入武汉话报站,肯定霸气上档次多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武汉 网友 评委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