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教师亮相央视《开学第一课》 讲述梦想的故事


来源: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图文:湖北教师亮相央视《开学第一课》 图为:方老师亮相央视视频截图,主图为方老师与她的学生们在一起 9月1日晚间8点,由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推出的新学年《开学第一课》,又与全国中小学生如约

原标题:图文:湖北教师亮相央视《开学第一课》

图为:方老师亮相央视视频截图,主图为方老师与她的学生们在一起

9月1日晚间8点,由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推出的新学年《开学第一课》,又与全国中小学生如约相见。这是特殊的“开学第一课”:学生是全国约2亿中小学生,教师既有女航天员王亚平、影星章子怡、钢琴家郎朗等社会知名人士,也有“最美舞者”廖智、“加油妈妈”郑亚波等普通人。

我省罗田90后女教师方荣的成长故事,也在节目中亮相,她也是唯一亮相此节目的乡村女教师。她带领学生一起追梦的故事,打动了不少中小学生。

罗田教师亮相讲述追梦路

今年《开学第一课》节目中,播放了一段关于罗田县希望小学教师方荣圆梦的短片,她也是在该节目中唯一亮相的乡村女教师。

昨日记者联系了正在学校忙于开学事宜的方荣。方荣说,她是个标准的“90后”,今年23岁的她是罗田县胜利镇洗儿岭村人。因幼时家境贫寒,她在罗田县希望小学读书期间得到了学校资助。小小的梦想由此在她心中生根:长大后一定要当一名教师,回报母校,回报社会。2009年从麻城师范毕业后,她如愿回到母校罗田县希望小学任教。

罗田县希望小学负责人介绍,5年来,方荣一直担任毕业班的班主任,负责全校的英语课程、多个年级的音乐及美术课,每周还要到8公里之外的松子关、翁家垸两个教学点送教半天,风雨无阻。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方荣采取“培优”和“扶困”相结合的教学办法,调动全班学生的学习兴趣,她所带的主课数学和英语多次在全镇期末考试和平时抽考中位居全镇年级榜首。她还多次被评为县“师德标兵”、“优秀教师”。

虽然只是通过节目短片的方式讲述梦想,但昨晚看完节目的方荣还是异常激动,她告诉记者:“曾经,走出大山是我的梦想;现在,我返回大山当教师,就是为了帮助更多和我一样的山里娃圆梦。和学生在一起,我们都会有更好的未来。”

普通人的梦想特别打动人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主题是一个充满了想象力和期待感的美好词汇——“梦想”。整堂课,分为三块与梦想紧密相连的主题课:“有梦就有动力”、“有梦就要坚持”、“有梦就能出彩”。

记者昨从武昌实验寄宿小学(美林青城校区)、光谷第二初级中学、汉阳十里铺小学等中小学了解到,学校都将观看《开学第一课》当成家庭作业布置给了学生。另外有部分学校表示将把节目录下来,分批次组织学生集中观看。

在“有梦就有动力”课堂上,空军八一跳伞队13岁小队员付丽娟为追梦进行魔鬼训练的镜头,让不少学生感动。光谷第二初级中学八(五)班的曹煜雯说,或许因为是同龄人,他更能体会付丽娟的感受,“她为了梦想努力训练,痛苦但不言弃,让我有种想哭的冲动。”曹煜雯告诉记者,她的梦想是考入哈佛大学,看到这么多为梦想而努力的感动故事后,她更加坚定自己的梦想,将会抓紧每一分每一秒努力学习,为梦想而奋斗。

许先生陪着在汉阳十里铺小学上学的女儿许惟熙一起看了《开学第一课》。许先生说,看完整台晚会,心里充满了感动和温暖。“普通人的梦想特别打动人,付丽娟、郑亚波等这些普通人生动、真实的故事,对孩子是一次真正的梦想教育,让他们知道只要坚持、只要有梦,付出就一定有回报,就一定会梦想成真。”

声音

“梦想”课具有全民教育意义

对于昨晚的“第一课”,我省特级教师周文涛给予了较高的评价。他认为,昨晚的“梦想”课形式生动活泼,既有王亚平、章子怡这样有影响力的人,又有付丽娟这样的同龄人,可以让学生从“追梦人”身上学会什么是梦想、怎样才能实现梦想以及如何迎接追梦途中的挑战,对于全民而言都有教育意义。“《开学第一课》效果不错,但设计上也存在不足。”武昌实验小学校长张基广认为,节目中的表述方式适合小学高年级的孩子,小学低年级的学生看可能“坐不住”。如果分别录制中学版和小学版的“第一课”,针对性更强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文静]

标签:开学第一课 梦想 教师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